“2006南投花卉嘉年华”盆栽雅石展暨
  中台山佛教文物展开幕剪彩报导

  本寺于十一月十八日至十二月二十四日,承办“2006南投花卉嘉年华盆栽雅石展”,为增益活动的丰富性,呈现佛法艺术化的内涵,本寺同时举办“中台山佛教文物展”。三十七天的展期中,除了盆栽雅石展、佛教文物展,尚有佛教艺术讲座、中台巡礼等相关活动。

开幕剪彩

  开幕大典于十一月十八日举行,计有二万人前来共襄盛举,全寺绿意盎然、百花齐放,游客如织,热闹非凡。

  上午九时,导师 觉大和尚、南投县县长李朝卿,于本寺光明台共同主持开幕仪式。文建会副主委洪庆峰、交通部常务次长游芳来、法务部常务次长朱楠、证交所董事长陈树、南投县副县长陈志清、立法委员林耘生、南投县观光局局长林明溱、新闻局局长简幸进、财政局局长何丽容、社会局局长熊俊平、水利局局长王国雄、南投县警察局局长林一民、县议员廖志城、许阿甘、周义雄、王彩云、吴国昌、宋怀琳、李增全、埔里镇镇长马文君、南投市市长许淑华、南投县议会主任秘书陈国忠等政界人士,及中兴大学校长萧介夫、国立历史博物馆馆长黄永川、文化大学艺术研究所暨史学系教授陈清香、国立台湾艺术馆馆长吴祖胜、高雄历史博物馆馆长陈秀凤、台南艺术大学博物馆学研究所所长陈国宁,多位盆栽雅石专家及中台禅寺护法总会会长黄恒俊、总顾问王玉珍亦到场为活动剪彩,场面盛大隆重。

  李县长于致词时表示,此次活动是南投县的年度盛事,五大主题园区各具特色。中台禅寺在 觉大和尚推动佛法艺术化的理念下,承办盆栽雅石展,并举办佛教文物展,令南投嘉年华活动增添无限光采。中台禅寺不仅有盆栽雅石、文物展出,还有开幕典礼、开幕晚会,以及美术写生比赛。 大和尚非常慈悲,并且具有远见,此次文物展首度展出一百三十余件佛教文物,包括曾为大都会博物馆收藏的千年木雕观音,此外,雷峰塔藏经真品,更足以比拟数年前至此供奉的佛指舍利,相当罕见。盆栽雅石展五百多件精致的盆栽、雅石和茶盘作品,皆是各地树石名家所提供的珍藏。李县长并表示,埔里山明水秀、风光明媚,有花都之称,附近有许多风景名胜可供游憩,并有各类农特产品,欢迎大众同来分享南投的好山好水好风情。

  导师在致词中提到,此次南投花卉嘉年华盆栽展、雅石展及中台山文物展,因缘十分难得,又欣逢中台武术馆落成启用,可说是四大盛事。人类除了物质生活,还必须有精神生活;如果没有精神生活来净化心灵、提升生活品质,生命必然枯燥、空虚。此次的四个活动不但能提升精神生活,也能滋养心灵,带来无穷尽的希望。 导师并赞叹李县长除了使民众安居乐业之外,并推动多项活动,不仅繁荣地方,也为大众带来希望与光明。此次盆栽雅石展汇聚各地名品,共有五百多件,是千载难逢的因缘。品赏盆栽雅石及文物,内心的清凉、欢喜不是钱财所能买到,有了清凉、欢喜的心,就有无量的功德和福报。最后, 导师祝福大会圆满成功,大众身体健康、吉祥平安。

  接着,来宾就剪彩位,为此次展览开幕剪彩。此时,五彩缤纷的气球齐放,迎向万里晴空,景象十分壮观,将全场气氛带入最高潮。 导师为开幕仪式说法祝愿:“南投花卉嘉年华,盆栽雅石开奇葩;中台文物照大地,耀古灿今放彩霞。”并与李县长为此盛会揭幕,在欢欣喜庆的气氛中,开幕仪式至此功德圆满,大众热烈鼓掌欢喜庆贺,共同分享这份殊胜的礼赞。

花车大游行

  开幕剪彩仪式圆满,大众涌向山门前的镇山石圆环,期待此次盛大的花车游行队伍。普民精舍学员扮演的造型人物热闹登场,载歌载舞,炒热了现场气氛。此时,住持见灯和尚也莅临现场,受到大众热烈鼓掌欢迎。由三十二辆花车组成、绵延一公里长的花车队伍,自上午七时十分从牛耳艺术公园出发,绕行埔里街道及各大园区,于十时四十分抵达山门口。

  花车游行队伍由警察局重型机车前导,其后首先出现的即是本寺的创意花车,五辆精心设计、美仑美奂的主题花车,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主花车以金色和白色系为主,中央金色的摩尼珠,象征人人本具的清净佛性,有创意活泼的花艺设计及各式笑容灿烂的造型娃娃,突显“中台拈花,众生微笑”的主题意涵。

  第二辆是“千手千眼,救苦救难”祈福花车,水月观音造像端坐于花车之上,背后的圆形光环,则象征菩萨自利利他最圆满的境地。花丛中尚有吉祥签和许愿卡,在花车所到之处,以法语祝愿大众吉祥平安。

  其次,是四箴行花车,以山和海造景象征“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的菩萨行愿,并以中台四箴行作为人生的导航、行持的依据;山、水同时也象征着好山好水的埔里。

  六牙白象花车主题为“佛法新世纪,弘扬五大洲”,是以本寺殿堂彩绘天花的图腾绘制而成。金色莲花烘托的车上矗立着庄严的六牙白象,象背驮着五大洲的地球和法轮,象征中台将佛法弘扬五大洲的广大行愿;而白象一步一脚印的稳健行持,更象征着 导师不辞辛劳广度众生的悲愿行履。

  还有代表“立足普台,放眼世界”的普台花车,搭载英日法西四国娃娃,表现出普台四语教育的特色。中央打坐的中国娃娃象征“中学为体,佛法为根”的主轴意义。全车以普台校旗黄、蓝、红三色,代表智慧、平等、博爱的精神,并以亮丽的未来车造型及客家庄传统“阿嬷的布”,表达普台教育兼容传统道德与现代科技的三学一体教学理念。普台国民中小学学生代表妆扮成花王子、花仙子,在花车上向沿路围观的大众挥手致意,获得热烈回应,气氛相当热闹。

2006花卉嘉年华开幕晚会

  晚间七时,南投县政府假普台公园圆形剧场举办“2006南投花卉嘉年华开幕晚会”。由大会主人县长李朝卿伉俪率领县府团队各级长官出席, 导师及中道学苑住持真华长老及多位来宾共同与会。李县长于致词中表示:在 大和尚的慈悲支持与指导下,让县府团队信心倍增,相信花卉嘉年华一定会圆满成功。甫落成启用的普台公园地点绝佳,背景是庄严的中台禅寺夜景,在此举办别开生面的晚会,实是大众的福气。李县长再度衷心地感恩 大和尚,并邀请大众共襄盛会。

  导师于致词中提到,“没有天生的释迦,自然的弥勒”,每一件事情都必须付出代价,必须经过不断的努力才会有丰硕的成果。中台禅寺在数年中筹建完工、精舍如雨后春笋般陆续成立、普台国民中小学落成启用,都是四众弟子日以继夜努力的成果。今日的花卉嘉年华露天晚会十分难得,相信每一位都充满了喜悦,证明此次活动为大众带来了希望和光明。这一切的福德,都是南投县大家长李县长与县府团队共同的努力。此次活动中,大众都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努力和贡献,这种付出就是一种布施,是福报和功德,也是“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的菩萨精神。假使人人都有这种精神,不仅自己的功德成就,更能远离斗争、嫉妒、仇恨,净化人心,安定社会。

  导师期许大众不负初心,有始有终,本着今天的发心,圆满这个大功德、大福报。除了盆栽展、雅石展、文物展和中台武术馆落成四大盛事之外,普台公园也在今日落成启用,可以说是五大盛事。此次活动为南投埔里打响了知名度,是多方面、多元化的成就,也是大众的福报与功德。

  晚会在 导师致词后正式展开,由南投在地的三大知名音乐团体担纲演出,美妙的乐音与光芒万丈的中台禅寺相映成趣,为大众带来无限欢乐。首先是连续两年获文建会评选为南投县杰出演艺团队的雅弦拉丁爵士乐团,由精通二十多种乐器的郑瑞贤老师指挥,演奏多首精彩乐曲。由原住民组成的原动力乐团,在演出中邀请原住民行政局长辜雯华上台同乐,并带动全场共舞。此外,曾为中兴合唱团成员的李县长,也受邀上台与该团合唱,获得与会大众的喝采。晚会终场时虽然飘下细雨,表演团体仍卖力地圆满所有的演出,是一场欢喜动人的音乐飨宴!

盆栽雅石展

  配合“2006南投花卉嘉年华”推动地方观光及艺术文化,本寺首次承办为期三十七天的“盆栽雅石展”。来访者除可参观松树、柏树、竹柏等多种盆栽的展出,更可欣赏建筑周边的园林景观,含高、低海拔和不同纬度的数百种植物,姿态挺拔、苍翠蓊郁,既能徜徉自然山水,又能品味植栽艺术之美,大自然的禅心妙意,尽在不言中,是一场兼具自然与人文风情的心灵飨宴。

  由于南投县树石雅品学会及省公路花园盆栽学会的热情协办,让展出增色许多。五百余件优雅独特的盆栽、雅石和茶盘作品,结合禅与自然的艺术创作,在尺寸之间蕴含无穷的趣味、无限的生机。不少名家将毕生心血首次公开亮相,本寺特别将原为平地的光明台,打造出中国庭院造景的气氛,烘托五株百年树龄的盆栽,配合年代久远的盆栽基座,让展场更形尽善尽美。其中两株由名收藏家慷慨借展的五叶松,以树龄和树形取胜,一株名为平安松、一株名为迎宾松,具有挺拔的树型,有如生长在峭壁悬崖般,展现出孤而不绝的生命力。

  “无情说法有情听”,园艺家师法自然、用心取材与栽培,孕育出盆中的独特美景,蕴涵无限禅机。倘若潜心静观,当下即得“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的中道妙境;而结合美学品赏与休闲情趣,亦令观赏者体达“胸无尘俗韵,室有山林趣”之境界。在七位盆栽雅石名家的评鉴下,盆栽比赛获总冠军的木麻黄,为徐松展参赛作品;雅石总冠军为林俊东提供参赛的景观石。评选出的各组金、银、铜奖及所有参展作品,皆是收藏家多年来的珍藏,浑然天成的意境,高雅脱俗。展出会场的布置也充分展现精致典雅的人文气息,吸引各地树石艺术同好与民众前来观赏,体验艺术与生活结合的乐趣。

华藏实相──中台山佛教文物展

  千古文物,是佛法递代相承的历史见证;保存佛教文物,更是传承佛法的悲心愿力。 导师为推广佛教艺术、保存传统文化,带领四众弟子,多年来积极推动佛法艺术化。此次中台山佛教文物展,首度展出魏晋南北朝以来的稀世佛雕,十分殊胜难得。

  展览以“华藏实相”为主题,意义涵括各大相关活动。莲“华”,意指盆栽展。莲花出淤泥而不染,代表生命之创生与光华。“藏”,为莲蓬含子之处,具含摄、出生之义,意谓此次文物展中珍贵的雷峰塔藏经之出土,犹如本具心性出生万法。佛经中的“华藏”世界,为诸佛报身之净土,亦即佛国莲邦。“实”,取雅石展“石”之谐音。庄严的石相,流露大自然质朴而胜妙的孕育之美,石之原形,犹如本具心性之精神原型。“相”,即以相表法之文物展,呈现“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及众生对至圣境界的希求。因此,取“石相”之谐音及双关语意而为“实相”。这一场宗教与艺术的对话,交织在中台华藏世界里,带给大众的,不只是视觉与心灵的飨宴,也是另一番直透生命底蕴的感动。

  本次展览共分为四个子题:华藏实相──佛教尊像之美;师子奋迅──辟邪之美;从地涌出──藏经之美;教化遗珍──器物之美。一百三十余件展品中,除了佛像、菩萨像、罗汉像、佛塔、南传佛足石刻外,还包括辟邪、狮子瑞兽及香炉、教泽碑等。

  千古不变的容颜,万德庄严,展现出佛菩萨一如既往的悲愿。辟邪,是中国文化中神话、宗教及美术所创造出的综合形式,以狮子为基本造型,融合龙、虎及羽翼的特征,成为趋吉避凶的祥瑞之兽,是汉魏六朝文化的代表。

  此次展出的雷峰塔藏经,是中国早期的木刻印刷品──《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西元九七五年,吴越王钱俶为奉藏释迦牟尼佛螺髻发舍利而建立雷峰塔,钱俶并造经八万四千卷,于泥砖中保存。如今,经典重现,不仅是中国雕版印刷的精品,更是佛教印经的重要遗存,真正是“百千万劫难遭遇”!
■“中国古代佛像之美”讲座由林保尧博士主讲。

  此外,配合本次文物展,于般若讲堂举办三场佛教艺术专题演讲,由前国立科学工艺博物馆馆长、现任致远管理学院教师专业发展中心主任谢义勇博士主持。首先登场的是十一月十九日下午二时,由国立台北艺术大学传统艺术研究所所长林保尧博士主讲的“中国古代佛像之美”。十一月二十五日国立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黄光男博士主讲“宗教与艺术”,十二月二日由世界宗教博物馆馆长汉宝德教授主讲“文物与生活”。

  不论是历代的造像、中国的辟邪吉祥兽、先民教化的智慧,或是如来正法所系、众生慧命所寄的珍藏经典,丰富多元的文物风貌,展现了众生无尽的虔诚,也表达出亘古不变的心灵追求。此次展出,透过古今的对话、穿越时空的灵犀,令参礼者亲身品尝佛法的精神与内涵,藉以启发自心的清净与光明。

中台巡礼

  一进山门,即能听到沉稳悠扬的钟声。大众在华林园和鹿野园叩钟亭至诚叩钟发愿,钟声远播法界,令听闻者身心安顿、启发自性。在大雄宝殿及圆明殿,访客或欢喜供花、或虔诚献上吉祥铃,一念恭敬欢喜心,种下庄严福慧之因。

  展期中,假日期间除了平日开放的大雄宝殿及四天王殿外,沿着天梯拾级而上,还可参礼七楼的观音殿、地藏殿及十六楼万佛殿。中台禅寺融合中西建筑文化特色,令参礼者亲体传统与现代并蓄的丛林道风,并领略佛国净土的祥和与宁静。藉由建筑的无声教化,引领大众体悟清净自性,感受入佛法界的法喜清凉!

美术写生比赛

  舒爽的秋天,微风轻拂,是一年当中最适合写生的季节。为鼓励孩子培养艺术涵养,增进对宗教文化之认识,并在欣赏美丽事物时能勇于创作,由南投县政府主办、普台国民中小学承办美术写生比赛。绘画主题及地点为中台禅寺、牛耳艺术公园、埔里花卉特产中心及台一生态教育休闲农场等四处主题园区及附近景观。比赛佳作以上的得奖作品,将于十二月九日起至十二月二十四日止于本寺展示。

  每逢周末假日,在和煦的阳光下、青山的环抱中,小朋友们开心地来到中台禅寺进行户外写生。只见小朋友利用大自然为画室,以一草一木为主题,看到了喜欢的景致便轻松地席地而坐,拿起在服务台领取的画纸,取出色笔或颜料,开始对着大自然构思。

  “要画一幅怎样的画呢?”小朋友们对着林园里的花花草草,仔细端详,慢慢描绘,有人画了挺拔葱郁的树木,有人画了吉祥钟亭,有人画了佛像、色彩缤纷的花、观赏盆栽的人们,也有人画中台禅寺庄严宏伟的建筑……听着虫鸣鸟叫,呼吸着大自然的清新空气,在自由创作空间里,孩子们自在地挥洒手中的彩笔,生动的笔触呈现出纯真双眼所看到的世界。

中台海会 艺术化世

  导师 觉大和尚提出佛法五化运动,作为新世纪弘扬佛法的殊胜方便。透过学术、教育、艺术、科学、生活五个层面,将佛法的真理融入现代社会,教化人心,意义深远。此次精彩丰富的系列活动,即是佛法五化的具体呈现。

  所谓“无情说法有情听”,花卉树石、器皿文物,件件都是菩萨藉以度众的缘起,更是众生得以入佛法界的因缘。树艺植栽、雅石精品的艺术风貌令雅俗共赏,佛教文物则使人心净化,结合自然与人文、佛法与艺术的无言境教,洗去世俗的尘劳,清净人们的心灵。丰富的展品与建筑之美,共同营造出流金岁月的主题内涵。祈愿大众在此华藏世界、中台海会里,法喜充满、满载而归!

“2006南投花卉嘉年华”盆栽雅石展暨中台山佛教文物展圆满报导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