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願、行

文/普燈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平

踏入佛門,皈依三寶,參加各種法會,誦經、持咒、拜懺、靜坐,一心祈求慈光加被、業障消除,但漸漸發現自己只在事上努力,沒有進一步了解教理。對教理不明白,很容易就退失菩提心,迷失人生的方向,沉淪在茫茫的苦海中。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禪七開示2》,猶如迷航者的燈塔,字字句句指引方向。書中「信願行」篇,老和尚說,我們修行必須具足信願行三資糧,「《華嚴經》云:『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法。』『信』是我們修行的根本,是一切行門的根本。佛法講:『信滿成佛』。當我們信心達到百分之百,一定可以成佛。」我們學佛修行,一定要斷疑生信,就如老和尚說的:「有了信心,就能產生力量,心當中就會感到很實在、不會空虛;就算有了煩惱,也能夠馬上調適過來。」

  所謂信,「要相信自己有本具的佛性」,我們聽法的這念心就是佛性,當下這念心要保持清楚明白,要能作主。老和尚說:「《六祖壇經》云:『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因此,我們除了相信外在的佛法僧三寶,也要相信自性佛法僧三寶,由外在的三寶做為指導,啟發我們本自具足的自性三寶。」佛法講因果,除了相信自己的佛性,還要深信因果。在因地上用功,修善斷惡,老實修行,將來因圓果滿,就能見到自己的本心本性。

  修行第二個資糧「願」,老和尚告訴我們,修行要發大願,而且願要大,心量才會廣大,心量大才能轉識成智,自利利他,成就一切。古人云:「取於法上,僅得為中,取法於中,故為其下。」有了大願,取法乎上,朝著成佛的方向去努力,上求佛道 下化眾生。如果取法乎下,可能就什麼都得不到,還要受無窮盡的苦。

  第三個資糧是「行」,我們有了廣大的願心,還要在日常生活上努力落實修行,以願導行,無論動靜閒忙、行住坐臥,點點滴滴在身口意三業上去落實。時時刻刻覺察、覺照,檢討、反省,日久功深,必有成就。

  此生何其有幸,得遇聖人出世,以佛法的光明,引導迷失人生方向的我們,離苦得樂、趣向菩提。感恩老和尚讓我們得聞佛法的真理,祈願生生世世皈依佛法僧三寶,精進用功,發菩提心,進趣佛道,永不退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