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處轉熟 熟處轉生

文/普燈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珉

隨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一切禪修活動都暫停。精舍法師慈悲提醒:修行是自己的事,要能對自己的法身慧命負責,疫情期間在家亦不能懈怠。因此,自己堅持定課,並每日恭讀《禪七開示2》。

  翻開書頁,往日回山上打禪七的情景,一幕幕重現眼前。書中「起七茶會」篇,老和尚開示:「茶會就是要悟到這念心;悟了這念心,這念心隨緣不變,不隨著春夏秋冬、順境、逆境……種種外面境界而變化,乃至於在色聲香味觸、動靜閒忙當中,這念心始終都存在。」於是,日用中經常反省、審視自己這念心,練習保持這念心清楚明白,如如不動。

  古德云:「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老和尚在禪七中開示,知見是最重要的。「如果知見不正,行為一定不正,就會走錯路、走遠路。《華嚴經》云:『於深妙道正見牢固,離諸妄境,了真實法。』因此,不要責怪他人,只怪自己正見薄弱,粗心大意,心中有種種煩惱、執著放不下,始終不知道吃茶的人是誰,這樣就會空過一生。」老和尚的開示,讓自己更清楚明白修行要具足正知正見,依著正知正見,在日用中落實修行,行、住、坐、臥都在這念心上用功。

  讀了老和尚開示的「數息觀、觀息」後,深覺慚愧,雖是自己最熟悉的法門,靜坐修觀時,卻總夾雜妄想、昏沉、無聊、無記。但老和尚慈悲地勉勵大眾,「要發長遠心,要發大心,要從因上去努力。」因此,放下懊惱、提起正念,相信自己只要依照老和尚的教導,不斷地練習,「生處轉熟,熟處轉生」,總有一天,一定能達到定心、淨心、明心的境界。

  老和尚提示:修行要從聞、思、修來入手,聽聞了教理,要「重慮緣真」,反覆不斷地想念、思惟、分析,內化成自己的東西,就能銘記在心。期許自己依教奉行,老實修行,二六時中這念心要存在、要作主,堅持不懈,就是一步一步地走在成佛之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