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道心精進行

文/普嘉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法訶

恭讀了《禪七開示1》後,已經讓學佛不久的自己震撼不已: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在《禪七開示1》中對大專學子的開示,儼然就像對薰修已久的弟子在說法,遠超過自己這幾年的佛法薰修。最近再恭讀《禪七開示2》,內容的深度更甚於前,也更有親臨祖師座下聽經聞法的收穫,藉由兩冊禪七開示錄的問世,也讓弟子從深入淺出的內容中獲益良多。

  「打禪七」是我們修行學佛過程重要的功課,學習收攝念頭、在靜坐中細細思惟師父的甘露法語,迴互運用數息觀、參話頭、中道實相觀三法門,練習做到念頭來時不攀緣、不執著,達到一念不生、心能清楚明白作主的境界;不論在禪七過程的收穫如何,能有打禪七的因緣就是無上的福報,只要能堅住正念、循序漸進地用功就是最大的收穫。

  近日研讀《禪七開示2》的慈悲觀,對治自己的瞋心,深有所感。學佛的目的是為了了生死、斷煩惱,這是自利的終極目標;但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需要不斷地調整態度、行為,朝向目標努力。修慈悲觀長養慈悲心,發大願心普度眾生、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最終成就佛道。弟子讀了四無量心及七周緣慈的慈悲觀修行法門,藉由修持此法門將功德回向眾生,讓自己化除瞋心、去除執著,心愈來愈清淨,也更清楚因緣和合、因緣果報的道理。而要達到成佛的終點不是一蹴可及,除了發慈悲心外,還要精進用功,如靜坐、誦經、持咒等都是自利利他的修行法門,修行過程中的善法都是成佛的助緣。

  恭讀《禪七開示2》,更堅定了弟子學佛的道心。在這全球疫情持續不斷、人心不安的時期,還有善法在身邊,讓弟子可以持續禪修的路,讓修行能落實在生活中,是最大的福報。祈願時時反省檢討自己的身口意,督促自己要保持善念、正念,以落實「中台四箴行」來長養自己的慈悲心,謹記大善知識的諄諄教誨及殷切引導,讓弟子修行不迷失方向,一路趣向無上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