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指南

文/普覺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殊

我們常聽說「行住坐臥皆是禪」,意指「日常的行住坐臥當中,處處皆是修行的機會與處所。」

  在工作與生活中難免不如意,未聽聞佛法前,不懂因果的道理,自己也會到處與人結怨,心隨境轉。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在《禪七開示2》中說道:「從聞思修,入三摩地」,聽聞佛法後要反覆思惟、依著佛法的道理在生活中落實修行。因此,當自己在生活中遇到不如意、怒氣生起時,會提醒自己停下來思惟《達磨二入四行觀》中所說:「我往昔無數劫中,棄本從末,流浪諸有,多起冤憎,違害無限。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甘受,都無冤訴。」現在所遭遇的不如意,都是我過去造作惡業所招感,自己要甘願甘受,平息怒氣,就能免於火燒功德林。

  過去在同參道友勸發下報名參加春季大眾精進禪七。第一天進禪堂,每一刻都在跟腿痠腿麻奮鬥,在禪凳上起一個又一個念頭。但是每日隨著主七和尚開示的引導,從頭修正自己沒注意到的細節,專注在出入息,不與腿痠腿痛相應,偶爾也能有幾分鐘的好香。

  老和尚在《禪七開示2》中說道:「在禪七當中用功,沒有走錯路、走遠路……在這七天當中,聽聞了不生不滅的心性之理、心地法門,就有無量的福報。」讀到這裡我立刻生起了懺悔之心。禪堂內有監香法師護念大眾、禪堂外有護七菩薩們在各單位發心,我們在禪堂內要堅住正念,學習做心的主人,才不枉費菩薩們的護持。佛法的心性之理難遭難遇,自己有福報坐在禪堂裡,更要把握因緣。

  古德云:「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我似乎明白了從前的居士在靈泉寺的茅棚遇見了老和尚,就決定出家跟著老和尚開始修行的心情。我現在雖然無法在禪堂內親聞老和尚的開示,但是感恩有這本惟覺安公老和尚的開示錄,讓自己能慢慢細讀這一代禪宗祖師的清涼法語,轉正知見,在生活中落實,就能離苦得樂、人生愈來愈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