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良苦

文/普覺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慧

這一年來,雖因為疫情無法到精舍,但師父們護念大眾的心卻從不間斷,當從師父手上接到《禪七開示2》時如獲至寶,無上法喜,也從那一天開始,《禪七開示2》成為自己每天都必讀的法寶。

  數息觀、慈悲觀,這都是上禪修課時必修的法門,很親切易懂,從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開示裡,感覺只要照著做,就一定能達成目標,因此生起信心。靜坐時,自己所出現的問題,也都可以在《禪七開示2》裡找到答案,真可說是一部修行寶典。

  書中可看到老和尚傾囊相授、老婆心切,善用各種譬喻讓行者能親入一乘任運的諸佛法界,更可看到老和尚用各種不同法門讓行者有所依歸。其中,參話頭是平常較少聽聞的法門,恭讀《禪七開示2》讓傳慧多少了解參話頭是如何修持。老和尚用很生活化的方式來解說;讓傳慧更加增長信心,不管是在家,或是參加大乘解行研經班出坡,或發心中台世界博物館義工,時時都可安住自心,不管外面疫情如何演變,只要照著老和尚的開示去實踐,一切外境都是夢幻泡影,心不與外境相應,法界便是清淨光明。

  《禪七開示2》裡提到「信願行三資糧」,是這一年來讓傳慧感受很深的法門。當疫情初初來臨,無法到精舍聽經聞法,更無法發心出坡,整個生活規律需得重新安排,在此時自己的心並沒有受到擾亂,因為我深信佛法,發願每日誦經持咒,將功德回向疫情早日平息、一切有情離苦得樂,且配合師父們的安排,參加防疫講習,增廣知識、自利利他,這些用心的安排,讓傳慧更深信有佛法就有辦法。

  開示裡還談到「修行的境界」,讀完後很讚歎修行者的毅力及堅定的信心,傳慧深知毅力與信心缺一不可,這也是現代學人需努力的目標。無論動靜閒忙,有好的或不好的境界,都要能安住真心,老和尚說:「保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處處作主,這才是我們安身立命的地方。」總之,《禪七開示2》是一部禪修寶典,讓行者可依循書中的開示,而有明確學習的目標與方法,若能依教奉行,日久功深,便能成就自己的道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