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前前,哪來後後

文/普嘉精舍護法會顧問 傳章

二〇一八年夏天是我第一次參加禪七,七天下來,只覺腰、腿又痠又痛,身體勉強坐在座位上,與痠痛對抗滿頭大汗,心中妄想紛飛,別說一支好香,恐怕連一秒好香也沒有,心情實在有些沮喪。後來再鼓起勇氣想參加禪七,卻遇上新冠肺炎的疫情肆虐,不知何時才能有因緣再參加禪七?疫情期間無法上山,幸好有老和尚的《禪七開示2》,在家中恭讀,就當作自己在打禪七,也藉此對上次禪七進行反省。

  《禪七開示2》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一句話是:「有了前前,才有後後。」是啊!本來就「沒有天生的彌勒、自然的釋迦」。雖然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這是一切眾生皆可成佛的根本,然而眾生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是不能勤修各種加行在前,怎能掃除妄想執著、進而有其後證得本具智慧德相呢?

  我一盤腿便痠痛難忍,妄想紛飛,昏沉現前,修數息、觀息、中道實相也不能得力,這是工夫生疏的必然結果。老和尚開示「信願行」說:「《大智度論》云:『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我們要了解,假使沒有信心,怎麼入道、成道?」自己想要入佛法大海,「信」便是我的入處――深信佛陀,深信佛法經教、深信老和尚的開示。雖然腿痠痛難當,但是相信持續坐下去,由生轉熟,一定可以站得住、站得長,一定能坐到好香。老和尚說:「我們打禪七,要先從理上去了解;如果理上沒辦法了解、契悟,就要從事上去努力。」聽聞正法時,覺得無法理解,那自己就在事上多用功,誦經、禮佛、靜坐,相信這一切都有無量功德,功德增長,因緣成熟便能契悟。

  這次研讀《禪七開示2》最大的收穫是:在修行路上所遇到的種種難關,都是因為沒有前前的努力,所以沒有後後的收穫,是因果的必然,不須因此而挫折退轉,只要現在開始種下正確的前前,因緣成熟,必能收穫開悟的後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