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教奉行 成就道業

文/普學禪寺護法會副會長 傳利

從民國八十六年經學長引進精舍上禪修班開始,自己最期待的就是參加每年的兩次禪七。當收到《禪七開示2》一書時,如獲珍寶,欣喜若狂,心中充滿無限感恩。

  回憶過去每當帶著疲累的身心回到莊嚴的中台山參加禪七時,就宛如一輛又髒又臭的汽車要進入洗車場一樣,經過一天一夜的八關齋戒,將自己不良的習氣垢染洗滌一番;最可貴的是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會開示法要,教導大眾正確的知見,讓不安的心慢慢安定下來。

  打開《禪七開示2》,恭讀一篇篇的開示,好像老和尚親臨禪堂,法音再次宣流。何其有幸,能聽聞如此甚深大法,猶如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會上講經說法一樣,直指心要,欲令我等開示悟入佛知見,悲心無盡,一而再、再而三不斷地叮嚀與教誨。

  雖然參加禪七已經超過二十次以上,但是回到現實的生活,每日用功的時間實在很有限,每每在禪七中發願要精進,要腳踏實地,要如實修行,卻無法完全記得禪七的開示。現在,幸而有《禪七開示2》,老和尚循序漸進,將修行每一個過程開示得非常清楚,令大眾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感受最深刻的是思惟修,從開示中了解到對於修行法門要一次、兩次、三次,甚至十次、二十次反覆思惟,思惟到通達了,最後終究會成就,這個觀念對我影響非常大,也在修行的路上有了更明確的方法。

  讀完開示,內心十分法喜,思惟為什麼在禪七當中沒聽清楚這個觀念呢?如果對修行的法門在理上知見不清楚,又如何能用在事修上呢?因此,突然有一個體悟,這本開示是我修行的必備寶典,就像聯考一樣,如果要考成佛的學校,需要反覆讀誦,直到熟練,而且一步步地在日常生活中去落實,這樣修行一定有很大的突破。

  另外受益很大的是老和尚開示「早晚課誦的功德」這個章節,深刻體會到有正確的心態,道理融通,認真做早晚課誦利益就會很大。老和尚開示:「我們過去造了惡業、毀謗了佛法僧三寶;現在不但不毀謗,而且還透過梵唄唱誦來讚歎三寶,這樣就能消業、轉業,這就是轉識成智。此外,唱誦也能化除心中的煩惱,一唱出來,自己心中的悶氣一下就消掉了。」透過梵唄讚歎三寶,可以消業轉業、轉識成智,化除心中煩惱,這個道理實在太微妙、太不可思議了。開示中提到:「法法平等,並不是只有打坐才是用功」,「除了打坐以外,無論修任何一個法門,只要我們認真去做,人在哪裡,心在哪裡,行住坐臥都是佛法。所以我們早晚課誦要認真,就有很多的利益。」「這一堂早晚課誦做下來,就有無量的功德。真正契入真空妙有、真如實相,不求果報,果報自然會現前」。讀完了開示讓自己信心更加堅固,更加確信要依教奉行,方能成就道業。

  自己每讀一個主題,便想一想是否有過去在禪七中沒聽過的?是否有漏掉或忘記的?沒聽過的仔細再研讀一次,針對這章節再反覆思惟、寫重點、做筆記,想想哪些需要再背誦的、哪些需要再思惟的,因而發現好多需要再加強的知見。把這些正確觀念取代錯誤的觀念,轉正知見,是自己接下來需要做的功課。

  「信、願、行」是修行者斷煩惱、超凡入聖、成就無上菩提的三資糧。由信啟願、由願導行。《禪七開示2》海比丘的公案,提到阿育王設了一座人間地獄,海比丘在油鍋旁邊坐了七天就成道了,如何達到呢?老和尚開示:「第一,不要打妄想,不要想過去、想現在、想未來、患得患失。第二,不要打瞌睡。第三,一念不生,要作主!海比丘就是用這個工夫,七天就成道了。」自己細細思惟,「不要打妄想」這個工夫,除了要相信自己能做到、發願一定要做到之外,確實是需要精進不懈才能達到。海比丘平日的薰修非常深厚,所以能在七天內成道。

  從海比丘的公案中,自己體會到:若要成就道業,平日就要加功用行,一步一腳印,用功要由點出發,連成一線,乃至到工夫成片,才能剋期取證。因此,每一個當下都很重要,時時覺察是否有妄想,有了妄想是否馬上能照破,照破後還要時時保持正念。老和尚常說「狂心頓歇,歇即菩提」,就是檢視念頭最好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