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正念 向佛菩薩學習

文/普嘉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實

《禪七開示2》教導我細膩的寫作方式,也引導我對於事情能作清楚、有步驟地描述和表達,常在閱讀公案中,體會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處事的原則,及明白要如何說一件事對自己的啟發。深深感受到老和尚的智慧及編輯部的用心,每當我困惑不安時,書中的語句就像老和尚在引導我化除迷惑不安,文中語句的妙用,每看一回都有新的體會。

  生活中或工作上,或多或少都會面臨一些不如意,自己從《禪七開示2》學習到保持正念,煩惱就過去了,如果一直想,只是增加精神疲憊;不但不要再想已經過去的事情,也不用去想還沒到的未來。就如《禪七開示2》中老和尚說的:「《金剛經》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我們這念心想過去,就住在過去;想現在,就住在現在;想未來,心就住在未來;然而過去已經過去了,現在也是生滅,未來還沒到,都是一場虛妄不實的夢境,所以都不能住。」從開示中更明白了檢討反省的重要,當遇到不如意時,要明白自己的煩惱在哪裡,檢討、反省、改正,去除自己的煩惱;遇到自己覺得不合理的事,也要退一步懂得用恭敬心、慈悲心、懺悔心,向佛菩薩學習。

  《禪七開示2》這本好書,很清楚地指出人生真正的意義,也明白指出:「假使不知道用功,在道場裡面還是有煩惱,甚至於說人是非,煩惱就更多了,這就是生死的根本。」在職場上,自己會面臨與人相爭的孩子與不能忍受稍被指責的孩子,與人相爭的孩子表面上好像在告狀,其實並沒有達到告狀的效果,要讓孩子明白告狀煩惱就更多,所以說不要告狀;受挫的孩子,要讓他有時間靜一靜,再慢慢開導。老和尚在《禪七開示2》書中提到:「這念心要作主。無論外面的境界對我們造成再大的障礙,這個心始終要寂然不動」,常常思惟這個道理,就能透過思考內化成自己的東西,始終在心中,不會忘記。老和尚,感恩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