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上用功悟菩提

文/普親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悟

因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我們有一段時間沒有因緣打禪七。幸而這段期間,能恭讀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禪七開示2》,讓我們有可以參照依循努力的指標及方法。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老和尚在一開始就清楚地告訴我們,學佛要有所成就,一定要透過「聞、思、修」,「要有信心,在聽聞佛法以後,能思惟法義,落實修行,才能契悟相應。」不僅僅是在平時聽經聞法覺得感動及讚歎,還需要在聽法之後,反覆思惟,一遍、十遍、百遍,直到「能思、能想的這念心,與所聽聞的道理相應」。

  「靜坐」就是能夠讓我們的心好好靜下來用功的法門。老和尚告訴我們在修數息觀時,最重要的是綿綿密密,不夾雜、不間斷,所數的數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樣修觀行才能有所成就。透過數息將心定下來後,還要起觀,觀照自己有什麼煩惱,並且用不同的法門對治。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大智度論》云:『是身為穢藪,不淨物腐積,是實為行廁,何足以樂意!』」自己透過思惟,體會到我們的色身真的就如同會行動廁所一樣,皆是不淨,又有什麼好執著的呢?雖然要馬上放下習氣並不容易,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只要堅持下去,生處轉熟、熟處轉生,有朝一日一定能契悟這念心。

  恭讀《禪七開示2》,這對於僧眾禪七的開示,與自己在學界禪七所聽到的開示完全相同,並沒有因為對象不同,老和尚所開示的法就有所不同;且這是在約二十幾年前的開示,然而老和尚所說的法始終如一。而我們人人本具的佛性,每個人都有,無二無別;自己這念心,無論是二十年前聽法,或是二十年後讀《禪七開示2》的這念心,是一個,沒有兩個。

  老和尚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告訴我們如何契悟本來面目,如何在生活中踐行佛法,讓我們有依循努力的目標、方向與方法。希望自己能夠時時刻刻謹記在心,在這念心上好好用功,真正做到「狂心頓歇,歇即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