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住正念 隨順覺性

文/普燈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定

記得《禪七開示1》出版時,正值國外新冠疫情爆發之際,疫情前期自己是依靠每日的定課用功,並恭讀老和尚的開示,才逐漸降伏對未知的新冠病毒所產生的害怕恐懼,安然度過並回歸到平常。

  現今國內又因Alpha與Delta變種病毒入侵,疫情危機四伏,造成身心靈上不小的衝擊,每日生活在惶恐中。此時,有幸收到老和尚的《禪七開示2》,如獲至寶,立刻恭讀。當讀到「中道實相觀」、「萬法歸實相」章節時,更深刻反省自己過往都是在生滅法中修加行,沒有在心地法門上落實用功。

  從開示中,得以明白:疫情本是因緣和合所產生,總有緣散而滅之時;當前面臨疫情的難緣,若能「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時時返照自心,則可免於恐懼憂慮、安住身心。藉著老和尚的開示而深思:現今的災疫是人人自心的三毒所感召,疫情非憑空而來,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修行正是要從因上、心上去努力,於日常之行住坐臥當中去用功,若能於一切時中,覺察、覺照,化除貪瞋癡三毒,清淨自心,定能遠離災疫。

  弟子至心感恩能在迷航的人生旅途中,找到正確的修行之路。弟子發願跟隨老和尚的腳步,如同菩薩行者般自利利他,護法護教,將此深心奉塵剎,方能報答佛恩、師恩於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