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緣放下 堅住實相

文/普慶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熠

來到禪堂,萬緣放下。要放下什麼?不只是放下平常的俗事,也放下自己的種種心念。《禪七開示2》中,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提到:「所謂用功,就是要放下……佛法講,要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一念不生就是真正的供養。」

  自己一個人的事好辦,與大眾有關的事情才是真正的淬礪。曾經在領執事時,看到過程不如預期,「我」被指導、被批評、被誤會,乃至害怕跟學員說話,都容易讓自己起煩惱。總覺得自己沒有辦法把事情做好,沒辦法清楚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基於責任感,還是硬著頭皮繼續發心。

  無念是最重要的。再怎麼犯錯、再怎麼起煩惱,道場畢竟和職場不同,師父總是慈悲地不捨一眾生,師兄們不會記恨,只有包容,於是自己患得患失的心慢慢也沒那麼重了。只是「清楚明白的心」到底是什麼?始終糊里糊塗。《禪七開示2》老和尚在起七茶會的開示,突然讓我有些體會:所謂「清楚明白」,不是工作表現得多優秀、執行力多到位,而是所謂「三心了不可得」與「無四相」,「清楚明白」其實也就是隨順當下的因緣,不做他想。不執著在「我」準備好的工作,一定得照「我」訂的表操課。一切「相」都是從心所造就出來的,也只有時時保持覺性,才不致執著表訂工作、缺乏彈性,而能善分別、起妙用,涵容一切人、事、物,看到更多的可能性,真正的利益他人。

  《禪七開示2》中老和尚說:「七天當中,就是專心靜坐,其他不論寫字、看經、看書、做筆記、錄音……這些都不要做,只有師父說法,大眾聽法的這念心,師父講什麼,你就聽什麼。」所謂「師父說法,大眾聽法的這念心」――這個能知能覺的心,放下了預設立場,放掉了人我高低的分別取捨,放下了該與不該,放下了個人偏好,「見和同解」,在師父的提醒下,跟著大家一致,才發現很多時候,事情跟自己想的完全不一樣,而別有一番風光。

  師父與師兄們慈悲護念與不捨不棄一次又一次提醒,與自己在執事中一次又一次練習把煩惱心拉回到清淨心,終於愈來愈能體會所謂的「萬緣放下,堅住實相」,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堅住正念做事情。任何事情都看清楚時節因緣,便能免於因太多意見、執著、堅固妄想,而造成是非、煩惱、無益之苦。感恩開山祖師的禪七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