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路上之明燈

文/普慶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畢

新冠肺炎病毒席捲全球,在此疫情嚴峻人心惶惶的時刻,恭讀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禪七開示2》,自己調伏了很多雜念、妄念。老和尚的心法是轉化煩惱、淨化心念的良方。

  《禪七開示2》是直指人心的無上心法。人人皆有本具的清淨心,修行就是要在這念心上用功,要悟這念心。書中以數息、觀息、中道實相觀等依序漸進、循循善誘教導大眾「頓悟自心,直了成佛」的心法;並提示大眾「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從聞思修這個方便入手,在聽聞佛法以後,能思惟法義,還要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老和尚說:「由於修定修慧的關係,思惟就能產生力量,在定當中所能產生的力量是很大的;透過思惟修,經過思惟、想念、分析,將佛法的真理會歸自心,因緣和合了,就能開悟、成道、證果。」《禪七開示2》字字句句都是到涅槃彼岸的般若智慧,是修行的寶典。

  在禪修班雖已薰修十多年,習氣、煩惱仍然深重,境界一來便想東想西、患得患失。老和尚開示提到「客塵主空」的道理,「我們的妄想就像空中飛揚的灰塵,我們的心就像虛空一樣。只要保持這一念空性、覺性存在,保持這個心不動……塵埃落定以後,就是晴空萬里,虛空依舊是寂然不動。」外面的境界是虛妄的,無論是在動中或靜中,這一念能知的心,要安住在寂然不動的空性、覺性中;清楚明白、如如不動、處處作主,定慧不二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在心地法門上用功,行住坐臥始終不離開這念心,藉境練心,化除煩惱、無明,身口意三業清淨,生活便能自在安樂。

  讀完《禪七開示2》,心中有無盡的感恩。開山祖師是大善知識,慈心悲願不捨一眾生,苦口婆心地諄諄教誨,為的就是令我們都能「悟到這念心」。解行並重、圓融無礙的心法,讓弟子明白唯有在心性上用功,才能究竟離苦得樂、了生脫死。直指人心的無上心法,是菩提路上的明燈,點亮眾生的自性光明。願謹遵教誨,時刻觀照自己的身口意,以信心、願心、恆心,淨化自心,讓生命更踏實、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