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修行報深恩

文/普慶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啟

我的前半生,追求世間的快樂,卻抱著煩惱過日,與病苦為伴,茫然地等著老死。後半生,幸而值遇大善知識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得以薰修佛法,才體悟到生命真正的價值、如何真正離苦得樂,且無後遺症。學習佛法前,是往外尋覓;聽經聞法禪修後,才知往內探究這念不生不滅的心。

  去年一整年的疫情,打亂了整個世界,人心惶恐不安、無所適從。人人所執著的色身是如此的脆弱,人類不斷地創造、發明,滿足需求及欲望,使生活便利、富裕,卻無法讓世人過安穩、安心的生活。到底生命的意義在哪兒?相信每個人的心中,都存在著很多的問號與不解。

  中台禪寺因全力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往年例行的禪修、法會等活動都暫停舉辦,尤其是殊勝的禪七也都停辦。如今才更體會到人生能有因緣打禪七是多大的福報!《禪七開示2》的出版,猶如大旱中的雨水滋潤了眾生的心,依著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的甘露法語,不斷地薰習重慮緣真,確確實實減少了諸多煩惱,身心也隨之轉化,因而較能保持這念心清楚明白、作主。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雖已圓寂,留下的開示法寶卻能令無法親臨法筵的後學群迷,亦得聞薰聞修、同霑法益。雖然疫情擾亂了禪修班的課程,但藉由惟覺安公老和尚的開示法寶,我們也能善用這段時間好好地持續用功。

  二十多年前初學佛,能聽聞到惟覺安公老和尚的開示,但自己當時對於佛法還是懵懵懂懂,後來從初級禪修班開始,長期耐心聽經聞法,並把握因緣參加禪七,慢慢地才能體會心地法門。老和尚說:「佛法是實踐的學問,佛法的真理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的。」這句話自己用了二十幾年才落實下來,但找到了修行的方向與方法,就不會走錯路、走遠路。

  老和尚說:「名利財色都是虛妄不實的,有什麼可以計較?把世間的事情想通了,什麼都可以退後一步;退後一步,則海闊天空,心中就風平浪靜。」自己用功了二十幾年,確實體會出將這念心安住的利益,待人接物障礙減少、輕鬆自在許多,凡事不計較、不比較,自然順利多了。

  此次恭讀《禪七開示2》,是很用心地細嚼慢嚥,每次只讀一小段再靜坐思惟,並檢討反省修行的方法是否有偏差。整個禪七開示內容從基本的數息觀法門、參話頭到究竟的中道實相觀,惟覺安公老和尚很有次第、深入淺出地以大眾容易聽懂的方式開示,令大眾能體悟這念心性。

  「師父說法,大眾聽法的這念心。」這句話耳熟能詳,當年卻一點也意會不出什麼。現在恭讀《禪七開示2》,就懂得由開示的指引觀照這念心。「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真的是如此,再怎麼聰明,還是在虛幻名利中打滾;若不能認識這念心,一生中所作所為,茫然付出很多心力,卻導致事與願違的結果。直到認識了這念心,才知如何覺察、覺照,作主地生活與善用福報。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應是我這把年紀的寫照。但佛性人人本具,心性的智慧、光明是本具的,何曾變滅?修行如能依循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指引,深信一定不會走錯路,也不會走遠路。時時提醒自己,理上雖知,還得在日用事上多磨鍊;珍惜餘生好好落實修行,以報答大善知識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法乳深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