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導航

文/普開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實

生命的價值及意義究竟是什麼?曾經在人生不順遂的時候,自己猶如汪洋中的一艘小船,無助地在大海中載浮載沉,沒有目標、沒有方向,眼前一片黑暗令人惶恐,找不到回家的路,更無處可靠岸。

  幸而有福報、有因緣接觸了佛法,年過半百才真正體悟生命的意義,讓自己更深信佛法的重要。古德云:「滔滔苦海內,三寶為舟航;炎炎火宅內,三寶為雨澤;冥冥大夜中,三寶為燈塔。」很慶幸自己在有生之年接觸佛法,透過禪修了解修行的意義與方法,並做出了生平中最重要的一個決定――報名打禪七。

  起七茶會,師父請大家喝茶。茶會結束後,自己心裡還在想:「究竟是誰在喝茶?」一直到恭讀老和尚《禪七開示2》才恍然大悟,原來就是要體悟當下這一念心,在生活中行住坐臥、動靜閒忙都不離開這一念心。最重要的是悟後起修才是真修,將佛法具體地落實在生活上,不斷地回光返照,靜中養成、動中磨鍊。打了妄想,趕快回到當下這念覺性;做錯事了,起懺悔心,檢討、反省、改正,淨化身口意三業,回歸清淨心,由事入理,老實修行。

  人字寫起來簡單,做人卻是難,其實做人之所以難,一切根源皆是心不能作主、攀緣了外境產生諸多的煩惱。老和尚教我們若能明白憍陳如尊者所悟「客塵主空」的道理,修行就有正確的方向。「客」是什麼呢?妄想及煩惱,既然是妄想就有生滅,有生滅就不是真實。主是自性,自性本空、不生不滅,卻能空中生妙有,覺知六根接觸六塵而起的妄想心是虛幻不實。修行就是要體悟本心本性,時時保任,這一念心始終清楚明白、寂然不動,能作主。老和尚說:「妄想就像客人、就像空中的塵埃,只要我們不理它,就天下太平,這是修行的一個重要原則。明白了客塵主空這個原則,我們這一生就不會退轉,就可以超凡入聖。」

  《六祖壇經》云:「離道別覓道,終身不見道,波波度一生,到頭還自懊。」佛道不假外求,當下這一念心即是道。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人生在世一定要以三寶為前導,並藉由大善知識的點化,不斷地薰修佛法,在生活中落實。時時覺察、覺照當下這一念心,修行就能找到自己的真生命。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精舍的禪修課程都暫停,但經由師父們慈悲勉勵,學員們於此時堅住正念精進用功,每天的誦經及打坐變成習慣性定課。透過用功,調身調心,生處轉熟、熟處轉生,使得身心平靜、輕安,家人的關係也能愈來愈好,人生愈來愈光明。

  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以悲心願力創建中台世界,同時舉辦禪七,積極推動禪修教育,令眾生啟發智慧、找到真生命,是我們生命的導航者。祈願與大眾皆能在菩提道上共成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