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善知識 令我見佛

文/普竺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心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云:「爾時善財童子,蒙善知識力,依善知識教,念善知識語,於善知識深心愛樂,作是念言:『因善知識,令我見佛。因善知識,令我聞法。善知識者,是我師傅,示導於我諸佛法故。善知識者,是我眼目,令我見佛如虛空故。善知識者,是我津濟,令我得入諸佛如來蓮華池故。』」恭讀中台禪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一九九七年秋季第一梯次僧眾精進禪七開示錄,弟子如同在禪堂中聆聽老和尚的善知識語,一字一句,令我見佛。

  老和尚的開示,不管是僧眾七對法師的指導,抑或是在學界七、大眾七對在家弟子的教誨,所講的內容與修行方法,竟然都是一樣的!沒有分別,無增無減。佛視每一眾生如子,無有偏私,平等一如,這樣的平等慈悲在老和尚的禪七開示中真實地體現,老和尚真正是開啟大眾法身慧命的大善知識。

  老和尚建設菩薩道場,發願度化眾生,一次又一次於數百場的禪七開示中,一而再,再而三針對學人修行與參禪悟道的方法,那麼老婆心切、不厭其煩地耳提面命;一句句令大眾蠲除熱惱的甘露法語,是老和尚修行的實證,也是老和尚對四眾弟子的殷切期許。

  《禪七開示2》中,說到一掌禪師的公案。當禪師知曉自己只剩下一斗米的福報時,沒有嗟嘆命運,更沒有自暴自棄,「一天就只吃一掌米,在煮飯前,先把手掌打濕,輕輕按在米上,就拿沾在手掌上的米來煮稀飯,再到外面找一點野菜來充飢;吃完了以後,不是在那裡浪費時間,而是用來靜坐、禪坐。結果這一斗米還沒吃完,禪師就得了禪定、悟了道」。藉由一掌禪師的公案,老和尚提醒我們:「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我們現在都還沒有遇到死魔,所以要趁現在趕快精進用功。」提醒自己當念茲在茲,在每一個當下,不斷地努力落實修行。

  今生得遇老和尚,得聞老和尚開示,讓弟子深深珍惜與感恩。一直相信老和尚不曾離開過,中台山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是老和尚的法身常在。《佛說四十二章經》云:「佛子離吾數千里,憶念吾戒,必得道果;在吾左右,雖常見吾,不順吾戒,終不得道。」行住坐臥、動靜閒忙,依老和尚的開示作為生活準則,時時刻刻保持覺性,覺察、覺照。遭逢困難時,只要想到老和尚建設道場安僧度眾、興辦學校作育英才過程中,遇到的諸多艱難險阻,都能夠以願心願力一一克服,自己的難處也就能轉化為修行的逆增上緣;遇到境界考驗,想一想老和尚當作何想、行何事,解決方法自然而然地從心中湧現。

  疫情期間,時節因緣不具足無法回山打禪七,只要淨心恭讀老和尚的禪七開示錄,就如在禪堂親聞老和尚字字珠璣的甘露法語。《華嚴經》云:「若能遠離惡知識,則得親近善知識;若得親近善知識,則能修集廣大善。」今生得遇具足悲智願行的大善知識惟覺安公老和尚,在老和尚建立中台禪寺這個菩薩道場中,一步一腳印,跟隨諸多善知識修行學佛,即是此生最大的福報。期許自己靜中養成,動中磨鍊,始終不離當下這一念心,定心、淨心、明心,不辜負老和尚的慈悲教誨,以報師恩、報佛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