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住實相 邁向成佛大道

文/普因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德

《禪七開示2》收錄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一九九七年秋季第一梯次僧眾禪七的完整開示,書中老和尚不斷地耳提面命、諄諄教誨,殷殷善護念、善付囑諸弟子,教導如何悟心、超凡入聖、了脫生死,不斷地提醒「守口攝意身莫犯,莫惱一切諸有情,無益之苦當遠離,如是行者得度世」。書中「修行的境界」裡,老和尚更是教導大眾遠離世間的名利財色、塵囂境界,身遠離,心還要遠離,方能達到真正解脫。

  自己第一次打禪七時遇到種種境界,坐在禪凳上,妄想紛飛、腿痠腳麻、心浮氣躁、如坐針氈。但每每聽聞老和尚開示說法,總能解開心中所有的疑惑,如清涼的甘露法水,澆熄熱惱;方知進禪堂打禪七其實就是一個考驗,看看自己能否萬緣放下,平時的用功是否有成,心是否真能定下來。

  誠如老和尚開示,修行就是要「生處轉熟,熟處轉生」,隨順時節因緣來轉化煩惱。如禪七靜坐中看到別人沒放腿,自己也爭口氣不動,慢慢忍耐,習慣以後也可以腿不痠不痛。陶淵明詩云:「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遠離一切是非、動靜的境界,把心定下來,在這念心上用功,動靜不著,堅住實相。老和尚說:「所謂『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十字街頭好打坐』,處處都是淨土。如果現在還達不到這個境界,第一步就要先遠離塵囂,在靜中養成。」在靜中養成,上山打禪七便是最好的因緣。

  《禪七開示2》雖是老和尚對僧眾的開示,也是教導在家弟子如何「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最上乘的修行寶典。老和尚深入淺出地慈悲開示,囑咐弟子們修行要具足信願行三資糧,要有信心,要發大願,以願導行。然而「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修行貴在實踐,發菩提心,以般若為導,因上努力,以行滿願。老和尚說:「師父說法,諸位聽法的這念心,不起惡念、不起雜念、不起妄念……一念不生,這個寂然不動的本心,就是不滅,這就是真正的主人。」「這個主人始終都要存在,要站得住、站得長,這才是最重要的。」禪七,就是要認識這念心,這念心要作得了主,行住坐臥不離中道實相這念心,日常生活中要時時回光返照,覺察覺照,始終安住實相。

  打禪七是中台行者「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重要機緣。恭讀老和尚的《禪七開示2》,猶如親臨一場殊勝的禪七,沒打過七的人因此觸發打七的動機,參加過禪七的人因而更生起再去打禪七的願望。感恩有因緣恭讀《禪七開示2》,使自己能依此最上乘的修行寶典而邁向成佛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