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當下 創造生命價值

文/普因精舍日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梵

今年二月,有幸拿到《禪七開示2》――老和尚在一九九七年秋季僧眾精進禪七開示。在恭讀過程中,彷彿也聽到老和尚諄諄教誨,深深感受到老和尚的悲心願力。

  《禪七開示2》曾提到,海比丘在油鍋旁邊坐了七天就成道,是什麼道理呢?因為生死心切啊!回想初級禪修班的第三堂課,師父便開示了人生八苦,然而生活安穩如我,人生和和美美的,又怎麼會感受得到那逼迫性的苦呢?去年十二月,父親意外往生,來不及好好道別,令自己傷痛得撕心裂肺,忍淚含悲地為父親辦理後事,我終於明白「無常大鬼,不期而到」、「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而體會到生死迫切。

  這一年多來,因為疫情精舍停課,少了師父的耳提面命與同參道友的互相扶持,自身放逸,經常用不上功,做定課有如三天捕魚兩天曬網。《地藏經》云:「南閻浮提眾生,志性無定,習惡者多,縱發善心,須臾即退,若遇惡緣,念念增長。」由此想到自己經常忘卻初心,隨著惡緣,念念增長。而父親的意外往生彷彿當頭棒喝,再想想,海比丘尚且知道自己還有七天可用功,而我又有多少個今天?因此,普賢菩薩慈悲、苦口婆心的告誡:「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人生無常是真理,如何運用有限人生創造生命的價值?在因上努力,才能真正體現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如何因上努力呢?《禪七開示2》書中說,「信、願、行」。首先要相信佛說的法。《金剛經》提到:「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透過在精舍不間斷地薰修佛法,建立正知正見,不但可以幫助我們轉識成智,更能發正確的願:修一切善,無善不修;斷一切惡,無惡不斷;度一切眾生,無一眾生不度;繼而以願導行,以行滿願,在因上努力,人生就能圓滿成就。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老和尚說:「希望每個人都要知道生死事大、無常迅速,要把握當下,好好用功。」人身已得,佛法已聞,是自己的大福報。雖然生命有限,但把握當下,在生活中依著老和尚所教導的「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的修行方向,並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那麼創造生命無限的價值,自然就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