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上努力 無處不是道場

文/普因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蓀

過去,沒有因緣參加中台的禪七,幸得《禪七開示2》一書,收錄了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民國八十六年秋季僧眾禪七的開示。藉由恭讀《禪七開示2》,隨文入觀,彷彿自己置身在禪堂中,聆聽老和尚的開示。

  老和尚說:「有前前,才有後後;沒有前前,就沒有後後。一切一切,都要靠我們在平時一點一滴來用功、薰修,這樣道業才會成就。」有因一定有果,因上努力,果自然會呈現。雖然自己還沒有因緣進禪堂打禪七,但平日在精舍聽經聞法,進而將佛法落實運用在生活中,都是進禪堂前的基本功,也是累積福德資糧。因緣具足了,就能進禪堂打禪七用功。

  防疫期間精舍停課,時間久了,懈怠心易生,不知不覺就過了一年。讀到《禪七開示2》中海比丘在油鍋邊因生死心切,七天成道的公案,反省檢討自己總是在迷執中浮浮沉沉,就是因為生死心不切,用功不得力。「學道猶如守禁城,晝防六賊夜惺惺。」累劫的貪瞋癡習氣與執念深重,當自警醒,在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覺察、覺照,安住自心,則人生無處不是道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