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清真趣菩提

文/香港普廣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賜

因為疫情,這一年既沒能回到精舍上課,也沒能回山打七。但弟子感恩師父、感恩中台禪寺,用另一種方法,讓我們可以繼續在法上薰修。疫情期間收到《禪七開示2》,恭讀這本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一九九七年僧眾禪七的開示,令我彷彿又回到了中台禪寺那莊嚴的禪堂。

  自己這念心在紅塵中浸染得久了,總是習慣攀緣、想東想西,沒有一時寧靜。平日在家裡打坐,也沒有耐性,用不上功。恭讀《禪七開示2》「參話頭」一節,老和尚開示:「修這個法門……要有耐心、有信心、有恆心,繼續不斷地參究;在參的時候也不能太急,始終是綿綿密密,不夾雜、不間斷。」這讓我一下子意識到自己的問題:自己在學習時,總是希望很快見到結果,也會因為很快見到一些成果而沾沾自喜;如果一時間沒有結果,就會急躁,且容易放棄。這其實是自己的傲慢心、好勝心作祟。

  老和尚說:「有前前,才有後後;沒有前前,就沒有後後。一切一切,都要靠我們在平時一點一滴來用功、薰修,這樣道業才會成就。」修行沒有一蹴可及的,都是一點一點磨鍊來的。如果能耐下心,用師父教導的打坐法門一次次地練習,在日常生活中時時檢討、反省自己的起心動念;有恆心,每日如此,用功不輟;並且有信心,相信這樣每天用功,最終必會有所成就。能夠如此做到,才算真正找到了修行的路徑。這樣講來,好像是很簡單的道理,但之前自己以為懂了,其實並不算懂。這次有系統地讀老和尚的《禪七開示2》,才算真正懂得。

  「清真寂寞之鄉,愈久愈增意味。」修行是寂寞的,卻也是快樂的。要耐得住寂寞,才能收穫真實的快樂。感恩中台禪寺、感恩老和尚,為弟子在紛亂的塵世中,指出一條清淨、光明的菩提大道,唯有踏上這條路,並一步步走過,才知道它真實不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