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心要切

文/香港普廣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博

二〇二〇年,傳博報名參加了春季禪七。起七之前,新冠肺炎的疫情在香港還只有零星的個案。經過七日七夜與世隔絕的精進用功,解七茶會後打開手機,看到的卻已是香港搶口罩、搶食物的新聞了。還記得當時旅遊巴士司機送我們到台中機場之後,跟我們道別說:「你們這一次離開,不知道要什麽時候才能回來了。」的確,因爲疫情,中台停辦了禪七,香港學員也整整一年沒能再回到中台。

  疫情影響下,精舍的禪修課程及活動全面暫停。感恩山上在非常時期第一次讓海外精舍開設「線上禪修班」,使學員即便不能回到精舍也能用另一種方式一起用功、聽經聞法。有一天住持法師在上課時布達:「《禪七開示2》已經從台灣運到香港。」隔天,傳博立刻在第一時間到精舍門口,隔著精舍的鐵閘,向師父請了這本老和尚對僧眾開示的《禪七開示2》。

  透過這本書的內容,彷彿又把傳博帶到山上的禪堂,再一次聆聽老和尚的開示,也把傳博攀緣在社會動盪和全球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的那念心,臨崖勒馬地提起來,不至於墜入深淵之中。在恭讀期間,最有感觸的是老和尚開示「生死心要切」。

  疫情之前,覺得死亡還離自己很遠,即使一次禪七沒有坐到好香,也不打緊,總想還有下一次;在疫情中,如實觀察到生命的脆弱。用功的因緣一定要好好把握,不能心存僥倖!一次禪七結束,真的不知何時才有下一次、或還有沒有下一次。應當把每一次禪七都當作是最後一次,且抱著「非生即死」這般的決心。其實,不只是禪坐,做每一件事情、起每一個念頭,都應該帶著這樣的心情去精進鍛鍊自己。

  老和尚的《禪七開示2》,不只是一本禪修的書,亦是一本圓滿人生的指南。這一生有幸遇上開山祖師與中台禪寺,讓我明白即使面對無常,佛法是積極的,「有因一定有果」、「做一分得一分」;也讓我知道行住坐臥無一不是修行,工作順境或是疫情逆境都可以是修行的因緣,人生處處皆是修行的道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