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自性之路

文/香港普廣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護

因為疫情的影響,一整年未能回精舍聽經聞法、廣修福報,雖然精舍法師慈悲關懷,告訴弟子們在家也可打坐、誦經、持咒,但缺少師父在旁指導,難免迷失方向,所謂「精進心易發,長遠心難持」。慚愧自己在這過程中的懈怠,因此更感恩看到《禪七開示2》,恭讀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開示,讓弟子找到修行的依循,重新提振道心。

  老和尚開示:「同樣一件事情,如果發心正確、發心廣大,就有無量的福報。」並且提示「除了相信外在的佛法僧三寶,也要相信自性佛法僧三寶;由外在的三寶作為指導,啟發我們本自具足的自性三寶,相信自己本具的覺性。」疫情下,體悟到一切法生滅無常,只有本具的「自性三寶」才是不生不滅的。因而對於以前能在精舍親近三寶,心中充滿感恩與珍惜。在疫情中,更明白:「悟到這念不生不滅心」是自己要努力的修行目標。

  老和尚說:「佛法講大徹大悟,就是要悟到這念不生不滅心、就是中道實相。」一切要從照顧當下這念心開始,在動靜閒忙、行住坐臥當中,時時刻刻返照自心。當自己在家誦經打坐時,或外出工作時,這念心是否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當前疫嚴峻,人心惶惶,面對他人的負面情緒時,自己當下的心念又是怎樣?起了惡念,是否懂得檢討反省、慚愧懺悔?所謂「防意如城」,面對順境、逆境,這念覺心、智慧心都要存在。

  《禪七開示2》的內容,過去在禪七中都聽聞過,但自己沒有把聽到的法認真思惟、重慮緣真,以至於沒有入心。老和尚說:「有前前,才有後後;沒有前前,就沒有後後。一切一切,都要靠我們在平時一點一滴來用功、薰修,這樣道業才會成就。」自己沒有「前前」的認真下工夫,怎會有「後後」?這讓我對中台四箴行中的「對事以真」有更深的體會;原來,修行就是要一步一腳印、要對自己的道業負責,才能認識真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