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一盞明燈

文/普嘉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通

《禪七開示2》記錄了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在禪七期間,為學人們開示的每個修行法門,由事入理,事理圓融;體現了老和尚的智慧與慈悲,就是希望每個人都能真正悟到吃茶的那一念心,悟到本來面目。弟子雖然無緣親見老和尚,但在讀這本書的時候,一場場開示如在眼前,就好像親耳聽見般,如飲甘露,字字句句,都能解除心中迷惑,真正是如獲至寶,心存感恩。

  古德云:「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確實是如此,不管修習禪法也好,或是做任何事情,都應該要先端正自己的知見,正所謂一步錯,步步錯,若自己的出發點不對,縱然很努力去做,也會愈走愈遠。現在的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內容更是錯綜複雜,在接收訊息的同時,更需要思考,究竟其中的知見正不正確。「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若以佛法的正知見應用於生活,待人處事,就會愈來愈有信心,人生就會愈走愈光明。

  《禪七開示2》提到古德云:「風流得意之事,一過輒生悲涼;清真寂寞之鄉,愈久愈增意味。」現在的物質生活,可說是讓人愈來愈迷惘,若不懂得收攝身心,人生就會愈走愈迷失。自己尚未學習佛法時,常常都被五欲牽著走,可是到頭來卻深刻地體會,當快樂一過,剩下的就只是空虛和煩惱,什麼也得不到,痛苦因此油然而生。學佛之後才真正明白,原來保持正念、保持覺性是多麼的重要;不起心、不動念,才是真正的自己、真正的自在。雖然看似寂寞,但只要耐得住寂寞,久而久之就會轉增意味,乃至以禪悅為食。

  在疫情期間,自行在家用功,這本書成為了我們修行很好的指導方針。靜坐之時,依循著老和尚的開示,從數息、觀息一直到中道實相觀,努力地保持這念覺性存在,並注意自己是否有落入妄想或昏沉當中。「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人人都有佛性,當煩惱漸漸沉澱,心中的明燈就會自然現前,那盞明燈就是我們本具的清淨心。

  修行最重要的就是要悟得本心,悟後起修方是真修。弟子至誠感恩佛菩薩、感恩老和尚、感恩中台、感恩這一生何其有幸能聽聞佛法,讓弟子能夠有真正認識自己的機會。期許將來,自己心中的那盞明燈,能夠真正大放光明;更願以此心燈,點亮身邊的每一個人,燈燈相傳,光光相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