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條正確的修行道路

文/普泉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恆

打禪七真的是一件非常有福報的事,連續七天每天十支香,萬緣放下、專心一志地面對自己,無需掛心任何事,這在平常是根本做不到的。在禪七期間,有師父的帶領、護法義工的護持以及山上打七環境的配合,才能夠圓滿一場禪七,這是最殊勝的福報,也是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悲心願力,及許多法師、護法菩薩的慈悲發心。

  靜中養成,動中磨鍊。禪七就是靜中養成,打七前在精舍上禪修班建立正知見,才知道打七到底要做什麼,在禪七期間也才更容易依著師父開示的法要用功。恭讀《禪七開示2》,就好像又一次親聆老和尚的禪七開示一樣,一邊打坐,一邊跟隨著開示的法要修習。所謂「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禪七解七茶會,師父總會再次提醒大家,回到家中、回到工作崗位,還是要時時刻刻保持覺性,在動中磨鍊。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各種邪知邪見充斥,這對於初初開始學佛的人而言,根本無從辨別正邪。慶幸自己從小就能夠接觸正法,雖然當時並不能真正理解,但長大以後,透過不斷地思惟、不斷地落實佛法,由相信進而能理解、實踐、體證,明白佛法真實不虛,而能堅持道心。所以,弟子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老和尚的開示彌足珍貴,許多經典中晦澀難懂的道理,都能深入淺出地為大眾解說,並且以身教、言教來帶領大眾,使大眾都能有所依循。在這末法亂世之中,自己有幸得遇大善知識惟覺安公老和尚,得聞正法,應當依教奉行,走一條正確的修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