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觀照 得佛法受用

文/普泉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忠

第一次打禪七時,最攝受的是聆聽開示,薰習如何專注一心。依照法要攝心用功,偶爾坐到幾次好香,兩支香八十分鐘的時間,感覺剎那間就開靜了,沒有色身的障礙,也沒有無聊無記,所以剛解七就開始期待下次禪七。

  去年因疫情而停辦禪七,所幸能在家恭讀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禪七開示2》,自己用功薰修。翻開珍貴的法寶,以感恩之心恭讀,每天看完一段開示後接著就靜坐,如同在禪七中聆聽老和尚開示一樣。所謂「但得時時能作主,火中紅蓮處處香」,每天做定課,依照開示錄中的文字般若來觀照自心,期望最後通達中道實相,方不辜負老和尚的法乳深恩。

  老和尚開示:「一念接一念,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當中沒有夾雜、沒有間斷。」回想過去,自己曾經輪流運用數息、觀息法門用功,如果還是妄想不斷,就默誦佛號或用自創的方法來止息妄念。讀了《禪七開示2》,才恍然大悟自己用錯方法,修數息時,數一數忽然念佛號,這念心想東想西,這就是間斷、就是夾雜。感恩老和尚留下法寶,讓弟子得以修正錯誤,回到修行的正路上。

  延燒至今的全球疫情造成人心惶惶,學道之人應當提起正念,在日常生活中收攝身心,保持這念心清楚明白、如如不動。若能時時起智慧觀照,則時時得佛法的受用。

  禪修的體驗很法喜,弟子深深感受到老和尚是實修實證的大善知識,為大眾提供了一個完備的修行環境,還有大眾法師及護法菩薩們慈悲護持,讓我們能夠在攝心的環境中好好參悟。深恩難以言報,弟子發願盡未來際在這念心上更加用功,行菩薩道利益一切有情,期能報答老和尚的恩德於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