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白白一條路

文/普和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威

孟子曰:「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研究學問的方法就是找回放失的心,若時時刻刻省察自心、念念不離心就能心無旁騖,進而心智清明,研究學問終有所得。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禪七開示2》,更深入地教導我們:「所謂用功,就是要放下」,不想過去、不想現在、不想未來,沒有昏沉、沒有妄想,覺性始終存在,修行就能有所契悟。

  猶記得初次打七,想要坐到「一支好香」的執著如影隨形地纏縛著自己。隨著解七時日迫近,心中益發不安,卻又不放捨「坐一支好香」的執著。執著不捨,猶如春蠶吐絲般作繭自縛,亦如抱薪救火愚不可及。

  第二次打七,提醒自己通身放下,堅住正念,隨順覺性。而禪七期間不斷和自己對話:「保持知、覺,不得落入昏沉」。直至解七,才發現自己事實上已落入妄念境界而不自知。二次打七的經驗雖未坐到「好香」,卻成了日後用功的資糧。誠如老和尚開示:「就像吃飯,我們吃到最後一碗飯才飽,不能因此說前面所吃的都是白費;假使沒有吃第一碗、第二碗,到最後一碗怎麼會吃飽?因為有前前,才有後後;要想成就後後,必須有前前。」前前,是後後的墊腳石。

  學佛前,認為成佛作祖是天方夜譚;學佛禪修後,始知眾生佛性本具,人人皆當成佛。《禪七開示2》老和尚指導數息觀、觀息、中道實相觀,精闢的解說令人不忍釋卷,信心油然而生,「明明白白一條路」,由信啟願,由願導行,原來成佛作祖不假外求,只怕「萬萬千千不肯修」罷了。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開山祖師雖已示寂,《禪七開示2》如其法身舍利,剴切曉喻引領大眾契悟菩提自性,是行人開啟妙明真心的金鑰,依之而行,必能成就道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