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心妙用

文/普和精舍夜間中級禪修班學員 法愉

一年半前走進精舍學佛以來,常聽聞許多有關老和尚的弘法事蹟,或從《中台山月刊》中看到有關老和尚的文章,都令無緣親聞老和尚說法的自己,心生欽仰、嚮往。因此,慶幸有因緣能恭讀老和尚的《禪七開示2》。得聞正法,是自己這一生中最好的際遇。

  《禪七開示2》書中,老和尚不斷地提醒大眾要「契悟這念心」、「不打妄想」、「自己能夠作主」,透過簡潔易懂的文字引導,自己彷彿也坐在禪堂中聆聽著老和尚說法。從而練習把心靜下來,覺察、覺照,時時注意自己的身語意,不斷地思惟、檢討反省、修正自己的錯誤行為,擺脫煩惱、獲得安樂。在紛擾的日常生活中,若能改變將快樂寄託在迅速多變的外在刺激,轉而安住自心,身口意三業清淨,則能真正離苦得樂。

  恭讀《禪七開示2》,隨著文字,反覆思惟開山祖師的慈悲教誨,反省著這一年來,對於師父的教法實踐了多少?成長了多少?有沒有確實用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這四個道理在生活中落實?在這災難頻仍的年代,人們受種種苦而茫然無助;能走入一個正法道場、得遇善知識、得聞正法,都是無上的福報。何其有幸,今生自己能接觸中台道場、聽聞正法,更要發願在自己日常生活中,用佛法安自心、安人心,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