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讓我改變了人生

文/義大利華義寺護法會副會長 傳般

學佛以前,不知道什麼是禪七。自從羅馬有了「華義寺」,才聽到精舍師父說起山上每年舉辦禪七,建議我去體驗這七天的禪七,可以從中得到啟發。當聽到要七天打坐、不說話、不能玩手機,等於與世隔絕,一開始心裡猶豫著、不敢參加;但基於想要了解更多的佛法,最終決定報名參加禪七。

  二〇一三年的年末,二十六歲的我,參加了人生的第一次禪七。到了台灣才知道要背誦《心經》,而且還要審核通過才能參加禪七!結果臨時抱佛腳,在寮房死記硬背勉強記下來,但在報到現場背得不流利,當時考核的法師知道我來自義大利,很慈悲地勉強讓我通過,真的很感恩!

  禪七第一天的「起七茶會」,有一個問題問大眾:「是誰在喝茶?」看似簡單的問題,其實不然,「誰在喝茶?」就是要我們去思考、領悟,「我」到底是誰?這也是我這一輩子要去思考的問題。

  開山祖師開示打七的目的在「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要我們在禪堂靜下心來保持覺性,專注在數息觀。可是打坐的時候,自己腦子裡就像放電影一樣,無法平靜下來,數著數著都被妄想和執著牽著走。再加上盤腿的疼痛、腰背的痠痛,全身冒汗,更是無法平靜。看到旁邊的師兄打坐特別穩,心裡告訴自己也要能堅持不放腿,每一支香都要忍受疼痛、要熬過去,堅信這就是修行該承受的過程;告訴自己保持數息,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一念不生,一切都離不開這念心,所以我要發大願、發菩提心……就這樣圓滿第一次的禪七了。慶幸自己藉由這次禪七的因緣,種下菩提種子,期許未來在日常生活中都能保持在當下,那麼處處都是禪堂。

  恭讀《禪七開示2》,對自己來說,是莫大的挑戰與突破,因為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本從頭到尾完整讀完的書!學佛有些年了,這次決定要讀完這本書的動力,來自於對佛法的信心,相信佛法可以改變人生的命運。可是讀的過程中,一翻開書本,睏意就主動來找我,不由自主地昏沉,有時又在妄想顛倒中。雖然是這樣,心中一直勉勵自己:開山祖師的開示就是要讓我們開啟無上智慧,何況佛性本具,只要按照老和尚教導的方法,努力去除心中的妄想、執著和煩惱,提起正念,必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就如同自己堅持打完禪七、不半途而廢一樣,最終自己這次也突破過往不喜歡讀書的習氣,終於把這本書從頭到尾讀過一遍。

  這本書對自己而言,就是開啟自性、佛性的關鑰,老和尚教我們的方法和思路都很清晰,給自己一個清楚的方向。尤其是老和尚留下的中台四箴行,提示我們佛法不離開世間法,世間法做好,做圓滿了,有無量的福德;再進一步,不執著功德,當下就是解脫,就是中道實相。修行的重點,在於我們願不願意去承擔和學習;修行是自己的事,沒有捷徑,一步一腳印,就像上次打七和這次讀老和尚的開示一樣,只要勇敢面對每個當下,一定可以突破困難。勉勵自己未來閱讀更多老和尚的開示,依照老和尚的教導精進用功,朝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