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真正的佛弟子

文/普燈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拱

多年前,認為有好的學歷,就可以獲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是當自己真的拿到學位後,卻沒有感受到所謂的幸福感,反而對人生感到迷惘。

  看到道場的法師們生活簡單,卻又顯得很富足,實在很羨慕,便向師父請法:「要如何修行,才能做到雖然物質生活未必富裕,但卻能過得很滿足,且經常充滿法喜?」師父回覆:「那是因為有明確的修行目標。發願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發四弘誓願,以願導行,想著要如何實踐這願心。雖然目標看似很遠大,但始終朝著這個目標前進,相信總有達成的一天。」聽完了師父的願心願行,自己仍似懂非懂。

  一日,閱讀《禪七開示2》,看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在「信、願、行」這一章節的開示,才認知到自己的所思所行,離「信、願、行」還有一段距離──雖相信佛所說的真理,但並未能真正肯定自己有與佛同等的性德;雖然知道要發願度一切眾生,與眾生共成佛道,但心中仍有遲疑,總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雖然知道耽著五欲之樂,則被五欲所牽,無法出離生死,卻又常貪著於眼前五欲短暫的歡愉,並為自己的行為找種種藉口。

  讀完老和尚的開示,自己深切地懺悔反省:要成為真正的佛弟子,要超凡入聖,就要具足「信、願、行」。若真正相信緣起性空、三世因果的道理,相信眾生本具佛性,肯定自己與佛有同樣的佛性,就有信心與諸佛一樣發大願,有了願力就會有努力的目標,有了目標就有動力去實踐。期許自己在修行路上,發大願,不斷地朝願心的方向努力,並落實反省檢討,步步朝向光明,成為真正的佛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