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常中醒來

文/普光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境

恭讀《禪七開示2》,讓自己深刻體悟,三千多年前佛陀的教法,祖祖相傳,而今傳至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都是一樣的,那就是我們的佛性、覺性。學佛至今二十多年,深感世間一切都在瞬息萬變,乃至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病毒肆虐,誠如古德所說:「無常迅速」。《佛說八大人覺經》云:「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體悟無常,才能了生死。

  世間一切外境,都是變化無常。但有一個是不變的,那就是老和尚常開示我們的:「諸位聽法的這念心」,從過去到現在始終存在,沒有改變。自己一路走來至今,愈加肯定,修行若能依教奉行就不會走偏、不會繞遠路,而般若智慧便能時時現前。

  猶記民國八十六年第一次打禪七,懵懂中跟著大眾坐香、行香、過堂、聽老和尚開示。看到禪堂內柱子上所題「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當時無法領悟,但有幸每年都能回山打禪七、聽老和尚開示,對禪宗心法慢慢能體會、相應,所謂悟後起修才是真修。

  思惟過去的種種,工作、名位……如過眼雲煙,皆是無常。而此時面臨的是「老」,是倒數計時的日子;當自己真的面對、思考、正視這個問題時,內心是五味雜陳,百感交集,這會是真的嗎?人生怎麼如此短暫、無奈!之後念頭一轉,當下照見,這不就是自己的功課,當學習「放下」、學習「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如《金剛經》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省思過後,心的正向力量不可思議,有願就有力。感恩老和尚創建中台,建立精舍,弘揚禪宗心法,教導弟子們要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上,時時反省、檢討、改正,時時照顧好這念心,「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弟子發願謹遵教誨,護持中台道場,參與精舍及大乘解行研經班課程薰修學習、出坡作務,廣結善緣、廣結法緣,落實解行並重,藉事顯理;完成每日定課,誦經、持咒、靜坐、思惟,反省檢討,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於一切法中不取不捨,常行中道。所謂老實修行,這不就是人生最踏實、最光明的一條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