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成佛之道

文/普嘉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謹

這一年多來,全球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安中,許多人在疫病中受苦害怕、驚惶焦慮,乃至在家人的悲傷中孤獨逝去。平日習以為常的事,在此時面對疫情都必須暫停,生活中因而有種種的困境,而內心更苦於無法回精舍聽經聞法、禮懺共修。回想以往被外在的境界、或內心的無明妄想所困擾時,在精舍禪堂上課,總有一句法語可以令自己心開意解;現在因環境不允許而中斷到精舍薰習佛法,自己更需堅住正念,在生活中保持覺性,轉化煩惱,不造苦因。

  恭讀《禪七開示2》,起七茶會中老和尚藉由吃茶因緣,讓大眾「契悟吃茶的人是誰?」世人的心念常隨外境而轉,攀緣造作無法止息,這個茶會,目的就是在悟心,「悟了這念心,這念心隨緣不變,不隨春夏秋冬、順境、逆境……種種外面境界而變化」,「悟到了,吃的就是『趙州茶』,這杯茶始終吃不完、用不盡;如果沒有悟到吃茶的這念心,就有苦、有樂、有生、有滅,這杯茶就是一般的清茶」。

  慚愧自己所喝的正是一杯清茶。過去,戴著我執習氣的眼鏡,不能作主,稍有不順,就起瞋心,從而身口意造作惡業,隨業流轉。直到進精舍上禪修班,在法師的諄諄善導下了解佛法的道理,漸漸明白世間的一切是因緣和合,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紅塵之中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恆常存在。只有不生不滅的這念心,才是真實不虛的,是本具的佛性。

  古德云:「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知見是最重要的,如果知見不正確,行為一定不正,就會走錯路、走遠路。多數人沒有正確的知見,在鏡花水月中追求世間的成功、榮華富貴,迷失自性而被外境所束縛,終其一生迷不知返,不能返照自心,不能明白心性本具的道理,枉受種種的苦。當知人身難得,人命在呼吸間,若無生死心,終日迷迷糊糊、不明事理,無法了生死,甚至造作惡業墮入三惡道,求出無期。問自己:倘若明天就是下一生,想想自己將流轉何處?

  「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在《禪七開示2》中,老和尚將佛法教理以深入淺出的言詞、生動的解說與精闢的舉例,親切地融入生活中,易懂可行,令大眾皆能隨文入觀,反覆思惟而內化為自己的知見觀念。爾後,遇到煩惱或修行上的疑惑困難,就能依之化除煩惱、解決問題。

  想三千多年前,悉達多太子走出四個城門,看到了出生、衰老、病痛、死亡,覺悟生命之無常,欲求出離、解脫生死,而走向成佛之道。而今,我們也都要體悟無常,走上自己人生的成佛之道,追隨大善知識的腳步,落實教理、福德、禪定三環一體的修行理念,明心見性,見性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