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正知見 安心定心

文/普嘉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度

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是圓滿的修行理念,自己一直以來很推崇這個理念,但無法深入地了解,尤其是禪定只能透過自己平時的靜坐去體會,可是坐不久、也不得其門而入。因此,很嚮往打禪七,但因緣總是不具足,沒有參加過禪七。這次看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禪七開示這二本書,讓我既震撼又讚歎,真是如獲至寶、欣喜無比。

  《禪七開示1》點出要圓滿任何事情一定是觀念要正確,方法要用對,否則就會走錯路、走遠路。對於修行,更需要正見,老和尚說:「所謂『第一步』就是我們的知見、觀念,絕對不能走錯,一旦走錯了,不但道業不能成就,我們的身體、慧命,都會受到很大的危險。」

  《禪七開示2》老和尚告訴我們睡眠、飲食、身、心、息這些都要調,「從因上去努力,善調身心,身心調好了,心定下來,就能成就三昧。」開示中清楚明白地教導如何在這基本功上有正確的知見,並用對方法、確確實實去實踐。過去在靜坐時總是隨意,並不是很重視坐姿,認為只要坐得住就好,但往往坐不久,透過《禪七開示2》了解善調身心是首要功課,還要修戒、修定、修慧,行住坐臥時身體要具足四威儀,眼耳鼻舌身意都不懈怠、放逸,持清淨戒;修數息,修定;檢討反省、對治煩惱,修慧。例如對治心中的瞋惱,要修慈悲觀,而且要發慈心度眾的願:「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化除自己瞋心的煩惱,如此才能將心安住。

  老和尚很慈悲地由淺近處漸次深入,先教導我們我們正確的觀念知見,觀念正確了自然就能養成好習慣,時時提起覺性,當基本功純熟了,再學其他法門就容易相應。了解這些道理後,實際去應用在生活上時,發現將瞋恨心放下,和人相處時的態度與心情也不一樣了,不再以自己的立場去看待,而是站在對方的想法去思考,可以更細心地從不同角度看到每個人的優點,心中的感謝也比抱怨多,現在靜坐時心也可以比較安定。

  很慶幸可以讀到老和尚的《禪七開示1》、《禪七開示2》,讓自己修正了很多的觀念,也得到很多用功的方法,感恩老和尚留下珍貴的法寶,讓我們都能聽聞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