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 步向光明人生

文/普上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憫

人生這條修行路,所幸一路上有老和尚的開示為前導明燈,依著開示而行,才能順利向前、步步光明。

  生活當中,我們的心念生生滅滅,心當中貪、瞋、癡等煩惱如同賊人,因為這些煩惱的賊害、逼迫,不但讓我們本具的智慧、功德無法現前,而且還招罪過,讓我們流轉生死。在《禪七開示2》中,老和尚教給我們三個化除煩惱的方法。第一個步驟要把犯罪的賊人找到。要持清淨戒,以戒來審視自己、找到心中的賊人。我們長久以來的習氣,讓我們不知錯在哪裡,不知煩惱從何而來。但聽經聞法後,了解佛法的正知正見,慢慢可以覺察自己的煩惱。在念頭來來去去,惡念多於善念時,便提醒自己「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

  第二個步驟,抓到賊人後要將他銬起來、關起來,不要讓他跑走。依著老和尚的開示修定,透過修數息觀,把心靠到數字上面,就如同警察找到賊人後把他鎖到牢房裡面。第三個步驟,我們要教化感化這個賊人,讓他檢討、反省、改過,改除犯罪的習氣,讓壞人變成好人。例如貪心重就要修不淨觀,瞋心重就要修七周緣慈。老和尚教導了許多法門,鼓勵我們修戒修定修慧,依著佛法化掉無明煩惱。

  但實際生活中知易行難,心裡知道卻做不到,陷在境界裡常常很挫敗。後來,明白修行是長遠的事,要發長遠心。每一個境界的到來,每一次的努力,都是在淨化我們的心。在開示中老和尚也鼓勵我們:「過去所作的善法,一點一滴都功不唐捐。」「因為有前前,才有後後;要想成就後後,必須有前前。」「要在因地上努力修行,廣積福慧資糧,才能成就。」祈願弟子能跟著老和尚的開示老實修行,一步一腳印,每天都要在這念心上用功,誦經打坐、檢討反省自己,落實佛法在生活中,步向光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