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主,修行路上努力前行

文/普親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源

恭讀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禪七開示2》,讀到「中道實相觀」時,心中有許多的體會及感觸。感恩釋迦牟尼佛於三千多年前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悟到人人本具這念心性,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並於靈山會上將此心法傳於迦葉尊者。也感恩歷代祖師、感恩老和尚弘傳心地法門,使後世眾生能聽聞到這麼難能可貴的心法,明白每個眾生都有佛性,都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自己從小跟隨父母學佛,但其實對於佛法沒有太多認識及理解;只知佛法很好,不管是出坡作務或是參加法會,心中都會法喜充滿,但於理上卻沒有深刻的認識及體悟;靜坐也僅知在禪修班學到的數息觀,對於中道實相的體認微乎其微。直到上了大學加入佛學社後,參加星燈營、禪修班,以及打了第一次的學界禪七,才了解到原來心念的作用是如此地微妙,明白原來一切都是心的作用,當心念改變時結果也會隨之不同。

  過去總是在果上追求,並未從因上、心念上去努力;對於心性的道理沒有深刻的體會,而對於師父開示中常常說的「當下這念心」,總是充滿疑惑:這個心到底是什麼?是大腦?是心臟?還是……它到底在哪裡?但是,經過不斷地聽師父開示及靜坐思惟體會,漸漸明白這念心,就是能知能覺的這個心,不起分別、不起妄念執著,當下清楚明白、如如不動,就是這一念心。

  研讀到老和尚《禪七開示2》教導中道實相觀的部分,讓我有更多的體悟,其中最印象深刻的,就是龍潭祖師將黑暗中的紙燭吹熄後,周金剛當下開悟的公案;想像那個場景,心中有所體會――不管紙燭是明亮或是熄滅,能知能覺的這個心始終存在,不因明暗而有所增減――從而改變了以前的思考方式,對於佛法的智慧更是十分的敬佩。

  除了心性之理外,老和尚更在開示中提醒我們,悟後起修方是真修,就如古德云:「參道容易,悟道難;悟道容易,行道難」,明白這個道理後,契悟這念心還要保任這念心,時時刻刻清楚明白作主,才能有所成就。願以此提醒自己,在修行的路上精進不懈怠,努力向前行,以圓滿自己的道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