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住正念 隨順覺性

文/普安精舍護法會督導 傳尊

真理在哪裡?修行關鍵又在何處?年輕時繞了許多遠路,始終找不到出路,直到民國八十三年參加靈泉寺的教授禪七後,才知真正皈依處不離心性,也才找到修行的入手處。老和尚提示的「堅住正念,隨順覺性」,當時是一知半解,後來才體會,這八字箴言原來就是老和尚指導修禪的心法。從此,除了精舍的禪修課外,每年寒暑假的禪七成為一項重要功課。自從新冠疫情蔓延,禪七暫停,幸有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禪七開示錄的印行,如同老和尚的身影音聲再現,自己恭讀再三,如醍醐灌頂,滿心法喜!

  老和尚開示聲如洪鐘,震聾啟聵,盡掃學人的塵勞與障礙,言簡意賅,卻令自己茅塞頓開。老和尚的大悲心大願力,藉由中台世界的各種施設與活動,讓大眾直接了當安住中道實相之靈台。如開示中老和尚說:「這念心不想過去、不想現在、不想未來,超越時空,就是定;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就是慧;定慧不二這念心,就是中道實相、就是無上菩提心。」直陳本家道地風光、直契本心本性。

  原先,認為禪就是靜坐罷了,要靜下來、坐下來,卻不知任何處所、任何時間、每個當下都可以用功,端看心在不在、是否「隨順覺性,堅住正念」。面對任何人事物,若不能保持覺性、及時覺察覺照,就會自陷困境,衍生煩惱、造作惡業,最後也就只能受苦。反之,任何境界出現,保持覺性,不隨境流轉,就能得自在!

  一路走來,慶幸自己覓得安身立命之道,更加認識自己,清楚自身許多盲點與困頓的癥結,在意的事物減少了,比較容易隨遇而安;對境時的靈敏度、警覺性也提高了,當下覺察覺照,不隨波逐流,看清真相,令自己困擾的人事物自然減少了!對於周遭的人,無論親疏,多了幾分悲憫;世人追逐財色名食睡五欲之樂,或許快意風光一時,卻通常都是「風流得意之事,一過輒生悲涼」;修行之路,雖是「清真寂寞之鄉」,卻是「愈久轉增意味」。唯有安住在心性上,堅住正念,才能任運自在,也才是真正的喜樂與自在。

  自己深信老和尚揭示的「心性本具,人皆可頓,當下即是,個個成佛」,無論如何,心性本具、不動不搖,如六祖惠能大師所說:「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盡未來際,生命中時時保持覺察、覺照,「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就是一門修不完的功課;讓更多有情同登心性般若法船,則是一份當仁不讓的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