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得起自己的佛性

文/普善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萱

《佛說四十二章經.舉難勸修》中提到「得睹佛經難」,雖然現今的資訊快速方便,佛經容易看到,但也要存著難遭難遇的感恩心。如果自己沒有足夠的善根、慧根,即使佛經就在面前,也可能無法明白佛經的真理。

  非常感恩老和尚的大慈悲願行,及大眾法師們傳承老和尚的悲願,令我們得以恭讀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禪七開示2》這珍貴的法寶。誠如在起七茶會時,老和尚說:「請大家喝一杯茶,有的人喝了,就知道這個茶的味道。有的人並沒有端茶杯,不接受這一杯茶;你不接受這一杯茶、不喝,就不知道這個茶的味道,就沒有這個機會來悟這念心。」法萱非常感恩能有這個大福報,藉由恭讀,彷彿就在禪七現場,親耳聽聞這難得的開示,有機會來悟自己這念心!

  記得第一次到精舍參加靜坐招生體驗營,本以為只是一次活動而已,「既來之,則安之」。然而在聆聽住持法師開示時,其中的一句:「你們知道每天加0.1跟減0.1的差距會有多大嗎?」自己當下反思,心中希望自已的每天都能加0.1。感恩由於有這次的因緣,也才有了後來聽聞正法、種下菩提心苗的機會。

  老和尚開示:「明白了客塵主空這個原則,我們這一生就不會退轉,就可以超凡入聖。我們現在雖然還沒有到家,但是已經踏上第一步,方向正確了,步步都是光明,在這條路上走一步就少一步,絕不會走遠路,所謂『萬里途程,不離初步。』萬里遠的路程,也是從邁開腳下的第一步開始。即使走到了最後一步,也離不開第一步;現在師父說法,諸位聽法的是這念心,將來成道證果了,還是這念心,這念心始終都要存在。」願法萱能夠依「阿……誰」提念、照念、參,來安住在清真寂寞之鄉,就路還家。平日還要靠加行、薰修,讓自己的福德、智慧、定力能有所成就,才對得起自已!師教如是,弟子一心頂戴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