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放下 心得自在

文/普善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信

傳信很慶幸自已能學習佛法。佛法告訴我們「因緣果報、緣起性空、佛性本具」的道理。凡事皆是因緣和合而成。將佛法的道理運用在生活中,不執著於任何人、事、物所產生的境界,因為知道無論是好的境界還是壞的境界、善緣或是惡緣,皆是因緣和合而成。漸漸地,能樂觀地面對日常生活中的事物。

  如今在防疫期間,難免會隨著疫情的發展而起心動念,此時,能恭讀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法寶《禪七開示2》,實在是大福報。防疫期間無法到精舍上禪修課,無法在禪堂靜坐用功,但是在恭讀老和尚的開示時,如同身在禪堂靜坐一樣,這念心也就更能安住。

  精舍禪修課中,教授法師常開示:「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因緣果報、自作自受」。藉由不斷地發心,自己開始懂得這個道理,學習用慈悲的心,看待一切人、事、物,把握、承當每一個當下的因緣,學習用柔軟心、慈悲心圓滿一切因緣。若煩惱現前時,即返照內心,找到煩惱的原因,慚愧、懺悔,反省、檢討,心不隨境轉,透過誦經、禮懺、靜坐、聽經聞法,調伏內心的無明煩惱,讓智慧心能現前。

  老和尚告訴我們,這念心不想過去,不想現在,不想未來,了了分明,如如不動,處處作主,專注當下,做好當下的每件事,不管好與壞,做了不執著,即做即了。依著開示來落實,在每個因緣盡力發心,放下執著,增長智慧,正向思考,清淨心現前,就能自在。

  所謂「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法」,要相信佛法,依照佛法修行,確實能解脫得自在。自己因為對佛法的信心與堅持,發心修福修慧,在這當中察覺自己的起心動念,發現心中的妄念;心變細了就更能落實反省檢討,修正自我。

  感恩老和尚創建中台世界,讓紅塵滾滾中忙碌的人們,能方便地上禪修課、聽聞佛法。藉由學佛修行,獲得正確的人生觀,了解生命的意義。能在菩薩道場修行,是最大的福報。傳信發願要學習老和尚行菩薩道、弘法度眾的願心,時時刻刻懷著利益眾生的心,行自利利他的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