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處作主 自在無礙

文/普善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華

禪修班因疫情放香期間,精舍慈悲創造因緣,發起每日恭誦《金剛經》的定課。過去,雖然師父時常叮嚀要多誦《金剛經》,但自己總有各種藉口無法做到;此次受疫情影響,無法到精舍用功,於是開始了每日誦經的定課。隨著每日的念誦,圓滿的部數累積增加,感覺好像修行進步了,但是前一陣子有了境界的考驗,才知道原來自己這念心還是無法作主。

  從發生的事件中發現自己累積的習氣真的很重,過去沒有在這念心上用功,所以在不同境界中,會一再生起相似的煩惱。而雖然理上知道要在心上用功,但工夫不到位,所以在境界當下,無法轉化煩惱,幸好在《禪七開示2》中讀到開山祖師指導:「習氣太重,僅僅觀照、檢討這個心,力道還很微弱,根本沒有辦法轉過來,該怎麼辦?就要趕快修福德、修智慧,拜佛、誦經、為常住發心……從事上來磨鍊自己,這樣就能把心調伏過來。」依著練習,調伏妄想心,漸漸不斷地進步、提升。

  開山祖師在開示中提到:「一念不覺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麤。」如果當下這念心沒有安住正念、正定,沒有起覺察、覺照,就會產生這些毛病。「修行要經常調身、調心,要觀心、調整心念,慢慢慢慢由粗到細,直到這念心一動,馬上就知道,不讓它起第二念、第三念、第四念;當下這一念,要時時刻刻把它看管好,念念回光返照、念念相繼;時時刻刻覺察、覺照,檢討、反省,安住正念,讓這念心不落境界。」每日誦經時專注一念,好像當下容易作主,但是遇到境界時,如何在起了第一念之後馬上就知道,回光返照、安住正念,讓這念心不落境界,就是我們要用功之處。

  在這疫情期間無法回精舍聽經聞法之時,很感恩常住慈悲,將開山祖師的禪七開示,集結發行,讓我們能夠反覆閱讀、思惟。開山祖師不斷透過言教身教,說事說理,舉辦禪七,開示種種法門,就是要引導大眾由事入理,悟到不生不滅、本自清淨的這念心。要報答開山祖師的化育深恩,就是要在這念心上來用功,平時不斷地思惟開山祖師所開示的心性之理,當下這念心,要時時刻刻覺察、覺照,安住正念。透過返照自心,修定、修慧,有信心、有恆心去落實心地法門,修行必能更上一層,隨處作主、自在無礙,進而利益眾生,成就利他的菩薩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