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養慈心化瞋心

文/普糧精舍日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瓔

疫情期間,停課超過了一年的時間。剛開始會覺得很不習慣,還會想念在精舍聽經聞法的時光,但久而久之逐漸懈怠;過去仰仗福報,有較長的時間在精舍發心、親近三寶,屬於被動地接受佛法,然而一旦精舍活動暫停,自己也沒有養成用功的習慣,心愈來愈亂,煩惱也愈來愈多。過年前,得到這本《禪七開示2》,在恭讀的過程中,煩亂的心才開始漸漸安定下來。

  剛開始恭讀時,有一天和二位朋友外出吃飯,出餐廳時看見兩個女孩穿著婚紗很開心地在店外拍沙龍照,其中一個女孩子身型較圓潤,此時一位朋友脫口而出說:「她好胖。」我當下覺得好笑,就跟著笑起來,這時另一位朋友說:「你們兩個自己也沒好到哪裡去,憑什麼嘲笑人家?」這句話讓自己深深反省,思考自己為什麼有這樣的行為,為什麼自己被批評都會感到非常痛苦,卻要將痛苦加諸於他人呢?

  想起老和尚的開示:「一切眾生都是我們過去的親眷,無論是親也好、冤也好,都與我們有緣,所以一定要救度眾生。」那個女孩子過去生也許是我的朋友、甚至家人。若是朋友、家人被嘲笑、批評,我還會覺得開心嗎?思惟至此,深感慚愧,若自己或自己的親眷被傷害,自己會感到憤怒,怎麼卻去傷害他人?老和尚也說:「人與人之間是互相依存的,沒有人能離群而居,所以應當互相幫助」,人與人之間都是有關聯的,食衣住行育樂,都需要大眾的幫助,才能夠成就。自己得到大眾的幫助,也應當幫助他人。

  反省過錯時,發現自己近來還有許多「不應該」的想法和行為,心情浮躁不安、煩惱叢生,變得易怒。此時,正好讀到了七周緣慈的開示:「發現自己始終看這個也不順眼、看那個也不順眼,覺得做這個也不對、做那個也不對……這就是瞋心現前。瞋心屬火,所謂『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瞋心一來,火燒功德林。」於是,依著老和尚開示七周緣慈的方法,透過靜坐、思惟,練習長養慈悲心、化除瞋心。

  現在資訊快速發達、生活步調快,加上這一年多的疫情,使得人心惶惶不安,書店廣告打最凶的書,很多都是跟如何「安心」有關,五花八門的書寫得天花亂墜,但其實究竟的方法,都在老和尚的開示中。自己很幸運能學習佛法,很感恩老和尚設立精舍教給我們最究竟、快速的安心方法。弟子發願依著精舍給的定課用功努力,並在打坐時思惟七周緣慈,把功德回向給親、冤、中間人,以及那位女孩,願全世界一起平安度過疫情,有緣眾生都能修行學佛、發菩提心、並利益所有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