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滿成佛乘願行

文/普糧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律

恭讀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禪七開示2》,內心充滿感恩。回想幾年前,提早卸下職場工作,退休第一年終於圓滿了多年來一直想回山打禪七的心願,有幸能夠聆聽到老和尚的禪七開示,至今仍然記憶猶新、永銘於心。當時,放下在職場上承受的工作壓力,心中一無牽掛,浮動的心開始漸漸平靜下來;從而思惟在人生漫漫長路上,要如何用功走在修行的菩提道路上,才不會虛度一生。

  經云:「信滿成佛」。《禪七開示2》中,老和尚教誨大家要有智慧的信心,開示:「我們要相信佛所說的法都是真實不虛,依照佛法修行,確確實實可以得解脫、可以成聖道。」我們每個人在自己的生命成長過程裡,隨時都在面對世間種種的境界,若是缺乏了真智慧,心無法作主,就隨著境界起煩惱、妄想、執著,進而造業受苦。因此應當對佛法有堅定的信心,在日常生活中,依著佛法時時檢討反省、慚愧懺悔,斷惡修善,所謂「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在因地上努力,學習佛陀的慈悲、智慧,秉持著正確的知見精進用功,落實自己的願行,才能步向光明的人生。

  二○二○年迄今,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多少無辜的生命財產已經喪失,我們應當明白其根本原因,來自於人類過去的執著、無明,起貪、瞋、癡煩惱,恣縱五欲,造作諸多惡業所致。除了要在生活上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落實做好防疫的各項措施外,每個人更要在這念心上用功,時時返照自心,除去心中的塵垢,心清淨了,自然就不會與病毒相應。進一步,體解「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佛法是慈悲平等的。依著老和尚的教誨要有慈悲心,要心量廣大,在生活中練習慈悲喜捨,如老和尚所說:「能夠真正做到四無量心,無人無我,心行平等,就是真正的菩薩行。」佛法是人生的真理,落實佛法才能建立心中的淨土。

  古德云:「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疫情嚴峻,停課已多時,心中有種種的不安、苦惱,更應當時時精勤用功,在每一個當下,觀照自己的心念,去除煩惱塵垢。修行,要有堅定的信心,以廣大慈悲的心願,走向無上菩提。弟子永遠記住老和尚慈悲的叮嚀,在人生修行道路上,堅定不斷地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