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下承擔

文/普田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矞

一場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世界。各國因應疫情封城、封國門,精舍禪修課也停了。這場世紀疫情,正也考驗著佛子,學佛多年的工夫。平常太習慣依賴師父提攜帶領,不能到精舍上課,才發現自己不管是對境、對人、對病魔……種種心性試煉,乃至於最簡單的定課,都不知不覺在懈怠、退轉中。滾滾紅塵,纏縛未曾歇止,自己亦不斷地找理由忙碌。

  接下《禪七開示2》一書,擔心自己無法完成心得報告,但當下還是選擇直下承擔。埋首書中,心逐漸澄明,隨文觀照,愈覺法樂。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大慈大悲,不忍眾生苦,諄諄善導,次第教誨,藉由禪七起七茶會、修數息觀、中道實相觀、參話頭……萬法歸實相,點撥大眾這念心,本自具足,守住真心,「禪本平常吃茶吃餅揚古道」。

  萬緣放下,靜心隨老和尚法語修習,彷彿回到山上打禪七。參話頭是自己不了解的法門,此刻依著《禪七開示2》,提、照、參三個過程細細參究「念佛的是誰」,綿綿密密,不夾雜、不間斷,慢慢進入寂靜境界。老和尚法語字字珠璣,猶如明珠,照破無明。原來佛在心中莫遠求,二六時中堅住正念,任心自在,心清淨,紅塵亦是淨土。山上大光明殿對聯「本然清淨無明實性即佛性法法頭頭盡是禪機,法爾如是幻化空身即法身塵塵剎剎無非實相」浮現眼前,如醍醐灌頂。

  此生何其有幸,得遇大善知識化導,成為佛弟子是自己這一生最大福報。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自己唯有把握各種因緣,在因當中努力,累積福慧資糧。沒有前前,哪有後後,惕勵自己發長遠心不斷薰修,靜中養成,動中磨鍊,時時返照自心,並落實中台四箴行於日常生活中。

  感恩老和尚悲心無盡願無窮,蓋道場普度群迷;感恩有因緣在老和尚法語中尋寶,探索頓悟法門,對佛法更有信心。也感恩精舍住持法師、大眾法師視根機化導弟子。願生生世世為佛弟子,發菩提心,自利利他永不退轉;願佛法常住,正法永存,一切眾生同蒙法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