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路上的明燈

文/普田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飛

恭讀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禪七開示2》,彷彿重回第一次參加禪七,從起七法語、起七茶會、到解七茶會……老和尚每天不厭其煩地諄諄教誨。隨著那熟悉的場景,自己身心都沉浸在老和尚的慈悲法海中,好像也跟著打了一次禪七。不管世間法、出世間法,有開始就一定會有結束,人生也是一樣有生就會有老死,老和尚說:「悟到沒有生、沒有死;悟到起七和解七是一個,這樣就能超凡入聖,超越時間、超越空間,就能了生死。」當時沒有好好體會老和尚的用心,如今老和尚圓寂五年多了,自己還在無明的大海中載浮載沉。所幸還可以透過《禪七開示2》,繼續参――

  老和尚開示中告訴我們,修行其實是有次第的,首先要從前方便聞、思、修入手,聞的時候不要打妄想,這念心要存在、要作主;聞了以後要思,思惟自己所聽聞的道理,重慮緣真,把聽到的道理經過過濾、思考、內化成自己的知見,然後把佛法的道理運用到日常生活上,來累積我們的福德資糧,日久自然功成。自己檢討,這些年學佛沒有進步,總是在事相上轉來轉去,就是缺少了「思」及「修」,每每聽聞佛法時法喜充滿,覺得佛法實在太好了,世間沒有任何一種學問堪與比擬,然而沒有去反覆思惟、並落實到日常生活中,以至於虛度光陰、不能出離苦海。

  修行要具足「信」、「願」、「行」三資糧。信,就是要相信人人都有本具的佛性,佛法說「信滿成佛」,對佛法有絕對的信心,就不會退失菩提心。修行有了信心還要發大願,願要大,心量才會廣大。最後就是要行,要在行住坐臥日常生活上去努力、去落實。所謂「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自己要真實踐行,做多少都是自己的事。

  老和尚還指導我們修行要從佛陀教導的三方面去努力,第一要修福德,於日常生活中修一切善,無善不修,斷一切惡,無惡不斷;第二要聽經聞法,法是佛陀的教理,可以幫助我們建立正確的知見,開啟智慧,讓我們在修行路上不至走錯路;第三修禪定,打禪七就是修習禪定,讓我們練習把心收回來。平常我們的心像奔馳的野馬,時刻不得閒,師父教導我們數息、觀息、參話頭、種種修習禪定的法門,無非要我把這念心收回來。最後,修中道實相觀,所有事相上的努力,都要回歸到這念心;這念心安住在當下,不想過去、不想現在、不想未來,清楚明白、處處作主,就能了脫生死,就是中道實相。

  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創建中台道場,廣設精舍,大開法筵,讓芸芸眾生得以有因緣親近佛法,老和尚雖然已離開了我們,但他的法身常在,遺留的教法,如同黑暗中的明燈,指引著無數的佛子,邁向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