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理一如

文/普蓮寺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師

在禪修班上課時,住持法師常常提點我們:佛法是實踐的學問,是禁得起實驗的,要用得出來才是真正落實佛法。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禪修班暫停上課,此時,正是檢驗自己實踐能力的時刻。

  這一年中因為疫情的影響,除了養成個人的衛生習慣外,降低與外人同處、與朋友相聚的機率……焦慮的指數節節上升。此時,安定的力量在哪裡?「精舍防疫工作簡介」的課程中,教授法師殷殷囑咐「防疫」是另類的修行課程,「戴口罩」就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知見、觀念影響行為的模式,結果也就不同了。我們在因地有努力修行(防疫),傷害降低了,如此一想,怎麼會焦慮呢?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一九九七年秋季第一梯次僧眾精進禪七開示錄《禪七開示2》,序文:「老和尚不斷不斷地提醒學人修行要『事理一如』:『知道道理,不光是口頭上能說會道,還要把道理運用到實際生活上,這就是事;事上完全做到了,理就會現前。』」感恩教授法師慈悲引導,讓我們對「佛法的真理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落實」有更深刻的體悟,也從而安定了因疫情焦慮的心。

  多年前的冬天,天氣特別寒冷,傳師參加了學界七,先護七再打七。第一次去山上出坡,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幸好同去的師兄寬慰才安住下來。打七時才明白,師兄所說的助緣、加行、福德不夠會很辛苦。妄想紛飛、昏沉不堪,師父的開示右耳進,左耳出。腰痠背痛直不起身,常被點香板……直到第五天才漸入佳境。當時懊惱地想著,如果先知道、預做準備,就比較好了。現在,有了老和尚的禪七開示,就可以在平時有所準備。

  恭讀《禪七開示2》,從起七法語、起七茶會開始,數息觀、觀息、慈悲觀、中道實相觀、早晚課誦的功德、信願行、參話頭、修行的境界、萬法歸實相,到解七茶會、解七法語一一詳述。

  在《禪七開示2》中,老和尚提示早晚課誦的功德,「大眾共同在大殿裡誦念、經行、打坐、懺悔,動當中有靜,這就是一個最殊勝的方便。其實動與靜還是一個,靜到了極點、動到了極點,萬法歸宗,都是這一念心。大眾在誦念的時候,都是同一個心、持同一個咒,身口意三業統統都一致,這樣就有一種協調的作用。」恭讀後才明白日常的早晚課,其實很殊勝。心靠在佛法上同心誦念、持咒,身口意三業一致後就有協調的作用。大眾產生和合感通的作用,彼此的芥蒂在共同懺悔時心結就化掉了。而在梵唄唱誦時,「透過梵唄唱誦來讚歎三寶,這樣就能消業、轉業,這就是轉識成智。」「早晚課誦,是從有念歸於無念,有想歸於無想,既是真空、又是妙有;既能修定、又能修慧;能夠消除業障,啟發我們普度眾生的大慈悲心;最後冤親平等、物我平等,普皆回向,能使我們心量廣大,契入菩薩、如來的境界。」這樣的勝方便,了解之後,自己更增信心。

  透過恭讀老和尚的禪七開示,重慮緣真、返照自心,在日常生活中踐行由事入理、事理一如。無盡的感恩,感恩老和尚留下如此珍貴的法寶。以師之名,頂戴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