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選擇權

文/普同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舒

恭讀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禪七開示2》,猶如身在禪堂,老和尚不捨一眾生地諄諄教誨,橫說豎說、深說淺說,讓不同根器的弟子們都能夠找到入手處來用功,一字一句皆是慈悲與智慧,令弟子既熟悉又感動。

  凡夫眾生都是心猿意馬,難以馴服,一會兒想做這個、一會兒又想做別的,心始終定不下來,無法有所成就。老和尚透過禪坐的三個法門,數息、觀息、中道實相觀,循序漸進,引導我們澄清這念心,如澄濁水,讓紛擾不停的念頭安靜下來,專注在出入息,念念清楚明白,沒有妄想、昏沉、無聊、無記,時時覺察覺照,堅住正念。如同老和尚開示:「假使這一分鐘在打妄想、打昏沉、或是心當中感覺無聊,就糟蹋了一分鐘的福報」,自己要好好珍惜,依著老和尚所教誨的法門精進用功。

  猶記得第一次參加禪七,是在連續熬夜加班之後,整整昏沉七日,當時學佛不久,無法理解為何「提起正念、能夠作主,自然就不會昏沉」的道理,也不懂妄想來如何「不理它」,所幸對佛法的信心讓根器駑鈍的末學未因挫折而退轉,能夠繼續薰修,從練習當中慢慢體悟,但讀到老和尚開示,海比丘在油鍋旁邊坐了七天就成道的公案,才突然明白,原來是自己的生死心不切,總覺得還有明天。修行,生死心不切,如何了生死?

  去年是很不平靜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除了多位知名人士陸續往生,確診人數至今破億,死亡人數超過3百萬人,更是影響所有人的生活。和合平安,是大家共同的期待,面對這無常的變化,我們很有福報,對人生還有選擇權!不怕走得慢,只怕走錯路,選擇對的方向,一路走下去就是步步光明!如老和尚開示的,要有正信、要發大願、要以願導行。

  很感恩有老和尚的《禪七開示》二書作為修行的指導手冊,除了事上的加功用行,更能重慮緣真思惟老和尚所開示的道理,雖然《禪七開示2》當中還有許多末學不懂之處,但相信繼續薰修,發起長遠心,永不退轉,必定有契悟的一天,這也是末學對佛法堅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