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思修慧 力行入道

文/普門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法炬

一年半前,因緣具足,跟隨同修的腳步進入精舍學習禪修,成為佛弟子。雖因新冠疫情之故中斷了每週的禪修課程,但精舍法師依然不離不棄地督促法炬,藉由恭誦普賢十大願、靜坐、誦經回向等方式,在家用功、不荒廢道業。

  學佛的路上,無緣親近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聽經聞法,恭讀老和尚的《禪七開示2》真是如獲至寶。深深感受到他老人家就像慈悲的師長,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從為什麼要有起七茶會,到數息觀、觀息,再到慈悲觀、中道實相觀、參話頭,乃至解七茶會都做了綿密詳細、深入淺出的解說,讓尚無因緣參與禪七的法炬能了解禪七及靜坐的真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實是獲益良多。

  老和尚告訴我們,不論我們修什麼法門,都要調身、調心。「調」就是對治、糾正、調整。特別是修禪定,更要善調五事;要調睡眠、調飲食、調身、調心、調息。善調身心,身心調好了,心定下來,就能成就三昧,具足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功德、乃至於無量的神通妙用。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老和尚也點出:「很多人在聽法時,聽得津津有味,很讚歎,很感激,覺得這個法很好,但出了禪堂沒多久,就忘得乾乾淨淨,為什麼?就是沒有思惟。」看得我心頭一驚,這不是就在說我嗎?自己果真是沒有覺性呀!學了卻沒有認真的思慮、思惟,就無法把學到的內化成為自己的東西。從此明白學了要思,經過思惟,把所學牢牢記住。在聽法的時候要很專注,聽的當下就是在落實聞慧、思慧、修慧。

  何其有幸在初初接觸佛法時即能在中台正法道場用功學習,藉由禪修、靜坐、誦經,時時反省、檢討、改進,相信只要步步踏實,依教奉行,定能在菩提大道上繼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