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而言起而行

文/普豐精舍日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絢

甫踏入精舍學佛的我,只覺得禪七是禪坐修行的另一種方式,其中的意義還有些許模模糊糊的感覺。

  因緣際會,恭讀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禪七開示2》,起七茶會中老和尚問:「吃茶的人是誰?」法絢心裡起疑:「是誰?」繼續參讀下去。「禪本平常吃茶吃餅揚古道」,悟到這念禪心,吃茶吃餅都是在弘揚、傳播這個古道……自己對開示錄中,老和尚起七茶會的開示頗有感觸,因此起心動念:禪七殊勝,未來有因緣一定要報名參加。

  禪七開示錄啟發了法絢對禪七的認知,從數息觀、觀息到中道實相觀,了解調身、調心、調息的步驟,以及聞慧、思慧、修慧的重要性。平時在誦經、持咒、打坐時,這念心總是容易向外攀緣,就是因為我們的妄想、欲望太多了。如何讓我們這念心清淨?就要在「因」上努力,以老和尚所教導「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念念歸自心」的法門,練習「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學習收攝這念心,讓覺性隨時隨地提起,以期保持這念心的清淨。要把握當下,加功用行,才能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

  以前在課堂上,教授法師曾提示:「簡單事,每天做,就會變得不簡單;不簡單的事,每天做,就會變得簡單」,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即是如此。佛法的道理知道了,踐行是自己的事。《華嚴經》云:「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法」,身為佛弟子,要誠心正意地相信佛所說的法都是真實不虛,就如《金剛經》說:「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所以要學習將佛菩薩的精神,落實在日常生活上。

  禪本平常,生活起居行住坐臥都是禪,也都是修行。相信自己本具清淨心,用智慧和定力,堅住正念,一步一腳印,不但善益己身更要兼善眾生,讓彼此的福德、智慧日趣盈足、究竟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