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修行

文/普觀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默

「擁有」等同於「存在」是我們根深蒂固的觀念,驅使我們向外追求,企圖在更多的人、事、物上,打上自己的標籤,我的姓名、我的身體、我的家人、我的家鄉、我的車、我的……因為始終沒有滿足的一天,於是迷失了自己,人生變得漂泊、無依。

  到精舍上禪修班後,彷彿找到了依靠,每日開心地奔波於家和精舍間;在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精心規劃的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的完整教育架構中,與精舍師父們的指導下,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但是,紛紛擾擾了一整年多的新冠疫情打亂了這規律的學習步調,失去了依靠,開始反思自己的修行方式。反覆恭讀、思惟老和尚的《禪七開示2》,參照自己禪七、平日靜坐和修觀行的經驗,體會更加深刻與細緻。

  佛陀時代,很多弟子在聽經結束時,就證初果、二果、三果、四果,乃至於初地、二地、三地;老和尚提出了弟子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同樣是佛法,為什麼現代的人聽法卻沒辦法成道、證果?」有種種原因:除了說法人要具足悲願、說法要恰到好處;重要的是「聽法人的因心」。每次聽法時,身口意三業都到,心專注時時提高警覺;任何一字、一句、一個道理,都不要放鬆、不要放過、不打瞌睡;聚精會神地聽,隨文入觀,當下這念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就是智慧。而且要一遍遍重慮緣真,透過思惟修,經過思惟、想念、分析,將佛法的真理會歸自心,因緣和合了,就能開悟、成道、證果。

  老和尚的話如醍醐灌頂,讓弟子深深懺悔!雖然一直試圖在生活練習無我,卻在不知不覺中,將學會更多新的法門、了解更多的經典,作為自己的裝飾品,從而增長慢心。對於已知的、聽過的,就不專注聽法,或暗自得意「比別人先懂」;沒有把握因緣,在聽經的當下即聞、即思、即修,更沒有重慮緣真!

  反問自己:「學那麼多,為的是什麼?知道卻做不到,又有何用?」

  一僧問趙州禪師:「狗有沒有佛性?」

  答:「有佛性。」

  又問:「既然具有佛性,為什麼要鑽進狗的皮囊中?」

  答:「明知故犯!」

  多生以來,見、聞、覺、知的累積變成了習慣,習慣集合變成自以為是,影響著我們的行住坐臥,形成了我們的生命,今生又在不知不覺中,不斷薰習相同的錯誤。

  佛法是可以實踐的生命科學!唯有透過信解行證的步驟去落實修行,覺察、覺照,知道昨非今是,檢討、反省、改正、放下,才能幫助我們真正地解脫煩惱,達到生命的真善美、究竟成佛的目標。佛陀一生勤苦地度化眾生、老和尚帶領四眾弟子創造了中台淨土,皆是示現、告訴我們,修行必須一步一腳印、老老實實地在生活中去實踐、印證佛法。

  感恩老和尚以無盡的悲願,為我們建立一方修行淨土,以及完整的修行體系。並將無上心法與修行次第,深入淺出地和盤托出,讓我們都有因緣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知恩、報恩,唯有依教奉行、老實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