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性道場無止歇

文/普林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理

起七茶會時,老和尚問大眾︰「是誰在吃茶?」吃茶的是誰,直指這念心,這是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送給我們最珍貴的心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真是一帖萬靈丹。

  現今的世界,世道不平,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人心惶惶,不可終日。何其有幸,身為中台弟子,修習老和尚的教法,明白世間的一切都是因緣和合所生,「病從業生,業從心生」。開山祖師在當年SARS疫情中曾經開示︰「心安住在正念、正定、慈悲中。不散亂、顛倒;心中無病,外面就沒有病。心清淨,外面就是淨土。大家都有這樣的共識,整個世界就不是瘟疫的世界;因為,已經與瘟疫不同頻道了。」依著正法安住身心,心淨國土淨,心安世界安。

  由於病毒危害,各國鎖國、封城以求自保,連帶阻礙經濟發展,產生失業問題,影響生計,造成家庭及社會的不安定。若有佛法正知正見的薰修養成,了知世間一切現象,皆業力所現,是生滅、虛妄的境界。此次疫情是人類共同業力所造成,在不安的共業中,更要保持正念、清楚明白、處處作主,創造屬於自己的別業,自然能安身立命,平安度過此次病毒考驗。

  外境中有新冠病毒迫害,而我們心中貪瞋癡三毒,更是時時危害著我們。《大方廣佛華嚴經》曰:「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一般人在生活中常常不自覺地將內心的瞋恨憤怒,發之於身口意造作惡業,不但傷人更是傷己。瞋心如火,發作時令人失去智慧,破壞人我和諧,事事受阻,更甚而失去性命。古德云:「瞋是心中火,能燒功德林。」不論過去累積多少功德,只要瞋心一起,就像一把烈火,將我們過去努力所修善法,全數化為灰燼。若不知修正自己的行為,放縱自己貪瞋癡三毒,我們自身內在三毒的危害,將更甚新冠病毒。

  老和尚在《禪七開示2》提到,六祖惠能大師在獵人隊中,因火燒山林無處可逃時,六祖雙腿一盤,安住中道實相,一念不生,內外一如,就說:「火不自火,火從心生,心中無火,火不自火。」外面的火不是自己發出來的,而是從我們瞋心所生。因為六祖心當中沒有貪瞋癡這三毒火,說完以後,山林大火自然就熄滅了。此次的新冠病毒也是「毒不自毒,毒從心生,心中無毒,毒不自毒。」老和尚的開示,對於當前的疫情,實是一帖清涼解藥。

  

  雖然開山祖師已圓寂,但法身常在,恭讀《禪七開示2》,如同看到他老人家親臨說法,循循善誘、諄諄教誨。目前各精舍課程,因新冠病毒疫情暫停,感恩老和尚弘揚殊勝的禪宗心法,讓我們能安住自性道場,時時刻刻精進無止歇,面對疫情,心無畏懼恐怖。病由心生,當除三毒,謹遵開山祖師教誨,時時懺悔、檢討反省改過;更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心,心心善念,把心安在佛法上,修善積福,精勤用功回向,讓世界早日遠離疫情、老和尚的法語甘露普遍滋潤一切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