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用不可思議

文/普恩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焜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二○二○年新冠肺炎病毒襲捲全球,無聲無息,疫情一波強過一波,這世紀大災難至今已造成全世界超過一億人感染,兩百多萬人死亡,到目前還看不到盡頭!無數生命的驟然消失,帶給全人類無限的恐懼與不安。

  「病從業起、業從心生」,把不安的心安定下來,讓自心清淨,遠離貪心、瞋心、癡心,才是這場瘟疫的最好解方,無疑的,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禪七開示」,直指人心、安住正念的心法,正是這解方的及時雨。

  當前疫情嚴重,過去一年來,雖然每日做定課,誦經、持咒、靜坐,但總覺得心裡有點空虛。所幸此時收到惟覺安公老和尚的《禪七開示1》——民國八十三年暑期大專精進禪七的開示法語,字字甘露,頓時法喜充滿、身心自在。隨後又恭讀了老和尚的《禪七開示2》――民國八十六年秋季僧眾精進禪七的開示錄,感受到字裡行間老和尚的悲心願力、不捨一眾生,衷心感恩老和尚的人間菩薩行。雖然兩者的對象不同,但欲令契悟當下這念心的開示是一致的!老和尚諄諄教誨、護念衆生,指引學人一條菩提大道。

  第一次參加禪七,是民國一○八年六月的大眾禪七。雖然事先做了準備,但是禪七一開始,腿痠腳麻、腰痠背痛、妄想、昏沉、攀緣、睡不安穩,什麼都來!就如同前人所說的「在禪堂裡,只覺得腿子痠、麻、痛,又是妄想、又是昏沉,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哪裡是靜坐,簡直是坐牢!」後來慢慢學習心往內收,思惟一切森羅萬象都是心的作用,狀況慢慢好轉,才終於坐到好香,感受當下的法喜。心境之轉換,帶來不同的結果,《楞嚴經》云:「由心生故,種種法生;由法生故,種種心生。」若能一念不生,就能安住當下、心清楚明白。現在回想,若在事先能恭讀惟覺安公老和尚的「禪七開示」,讓自心隨順覺性,必能讓每次的禪七、學佛之路,更加順遂、圓滿。

  寒夜裡,再次恭讀惟覺安公老和尚的《禪七開示2》,字裡行間盡是老和尚的慈悲智慧,事、理圓融無礙,深入淺出開示人生的真理,仔仔細細地解釋參禪、學佛的要訣與心法,老婆心切地勉勵大家,能知的這一念心人人本具!要有信心,不要急,更不要灰心!一開始的起七茶會,惟覺安公老和尚就直指人心,問大家:「是誰在吃茶?吃茶的人是誰?」這個問題明白了,吃的就是「趙州茶」;不明白,吃的就是香片、是普通的茶。這念心清楚明白,要站得住、站得長!老和尚説禪七當中,就是專心靜坐,只有師父說法、大眾聽法的這念心,希望每一個人都要在這念心上來用功。更殷切指導修行三個法門,數息、觀息、中道實相觀。也殷切囑咐我們:「這念心,直下承擔」「不起煩惱即是菩提」。

  感恩常住將惟覺安公老和尚的開示集結成册,讓我們得以重聞甘露法語。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雖然開山祖師已圓寂,但法身常在,而開示的法語更是穿越時空、傳承無限。契悟當下這念心,依著正知正見,行住坐臥都能安住當下,「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這本書是我們的最佳修行夥伴,也是操作手冊,指引我們正確的道路。只要路是對的,再遠都會達到目標。在當下混亂不安的時代裡,老和尚的開示是能遠離瘟疫的最佳法藥!

  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的諄諄教誨,讓我們得以安身立命,而老和尚的菩薩行更是我們的行事典範。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願以師願為己願,「身行菩薩道、廣度諸有情!」更願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法語甘露,滋潤當下世人不安的心,澆熄這場瘟疫的無情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