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海中的燈塔

文/香港普廣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智

走在路上若迷失方向,可以靠地圖辨認位置;在修行路上,依靠的就是大善知識的指引。以前常聽師父說:「人生除了物質生活,還要有精神生活、心靈生活。」疫情中,我們面臨一場身心健康的危機,影響了日常生活,也考驗著能不能做這念心的主人。感恩還有佛法的陪伴,佛法就像一座燈塔,在苦海中引領我們修行的方向。

  回顧自己前一段時間,因繁忙的工作而身心疲累,無論誦經或打坐,都是人在心不在,昏沉妄想不能止息,都在人我是非中打轉。佛法說「心生則法生」,一個念頭感一個境界,心跟境互為因果。因為執著於虛妄的感受,便覺得所有事情都不如己意,於是所作所為的結果,不但令人際關係變差,更令自己失去了慈悲心。

  老和尚在《禪七開示2》書中提到,「修行要經常調身、調心」,於是我重新整理了自己的生活節奏,重新提起打坐的習慣,依著數息、觀息的基本練習,重新把散亂的心收回來;也不斷以老和尚提示的「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等法語來鼓勵或提醒自己。持續用功了一段時間,心慢慢定下來,想通了很多事,也就發現慈悲心不是失去了,只是被瞋心、嫉妒心、分別心障蔽而已。

  懺悔過往遇到不如意,總會心生煩惱,開始閱讀《禪七開示2》後,才了解「萬法唯心」,明白菩薩為何「願代眾生受無量苦」,因為當自己克服種種境界,降伏自心、包容別人,就會明白一切都是借境練心的機會,都是策勵自己知苦了苦的因緣。閱讀老和尚在「慈悲觀」的開示,佛法講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是無論有緣與否,都給與平等的對待、都願意與樂拔苦,也才讓我更明白煩惱來自於自己的心量不夠廣大。

  這本《禪七開示2》,令自己得以重溫止觀法門,也重建對於心性之理的正確知見,得以修正錯誤的思想言行。以前心裡雖然明白「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但行為上總是背道而馳。此次疫情的出現,才發現一切都是眾緣和合,不會永遠存在,不該蹉跎歲月、浪費人生。感恩今生有聽聞佛法的因緣,也願一切苦海中的眾生,都能以佛法為燈塔。